路地携手为西部陆海新通道安全运输保驾护航

2020年07月07日20:06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钦州车务段那铺站职工向沿线居民宣传铁路安全知识 。韦瑞涵摄
钦州车务段那铺站职工向沿线居民宣传铁路安全知识 。韦瑞涵摄

7月7日,广西沿海铁路公司联合钦州市交通运输局开展钦州市普速铁路环境安全隐患综合治理业务培训会,对黎钦线沿线安全隐患情况及整治要求进行现场教学,这是今年来广西沿海铁路第2次与管内地区政府联合进行普速铁路环境安全隐患综合治理活动。

广西沿海铁路管辖南宁至防城港、黎塘至钦州、钦州至北海、钦州至钦州港、玉林至铁山港5条普速铁路线路,营业里程达567.485公里,是西部陆海新通道货物贸易进出口的主要运输通道。

随着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深入推进,广西沿海铁路货物发送量逐年攀升。2019年,广西沿海铁路发送货物5665.3万吨,与2018年相比同比增幅12.7%,与2017年相比增幅19.3%。今年截至6月8日,西部陆海新通道(钦州港)集装箱办理量突破10万标箱,同比增长128%,超过2018年全年办理量,西部陆海新通道货物运输态势持续稳中向好。可是铁路沿线部分群众在安保区内违法占地、违法经营、取土挖沙、防火烧荒等错误行为,给铁路运输安全带来隐患,对西部陆海新通道快速发展需求造成影响。

为认真贯彻落实中央、自治区政府对普速铁路安全工作作出的重要批示精神,广西沿海铁路公司联合地方政府共同推进铁路周边环境安全隐患整治,对管内铁路沿线安全隐患进行排查,整治铁路沿线两侧不符合国家标准、行业标准规范规定的安全防护距离。组织管内各单位相关人员开展业务培训,学习铁路安全管理法律法规,讨论隐患治理方法。借鉴高铁“双段长”工作制度管理经验,推动建立覆盖普速铁路的“双段长”工作制度,设立市、县、乡镇“双段长”公示牌,实施常态化管控。

此外,该公司还组织管内各站段专业科室职工、青年志愿者深入铁路沿线周边那丽、那铺、沙坪等乡镇,积极走访居民住所、小学等场所,通过发放铁路安全知识手册5000余份、面对面讲授路外防撞典型案例等方式,进一步提高铁路沿线周边居民的爱路护路意识,全力确保铁路运输畅通,为西部陆海新通道货物安全运输保驾护航。(王勇 罗婕 韦瑞涵)

(责编:王勇、陈露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