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宁:创新开展用电需求前置 实现大企业用电即报即装

2020年07月07日19:48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南宁供电局客服中心工作人员上门为用电大户提供供电服务。张丰和摄
南宁供电局客服中心工作人员上门为用电大户提供供电服务。张丰和摄

10千伏电压供电的企业由于供电容量较大,常常需要有供电配套设施才能顺利用电。但由于电网规划建设需要有一定的周期,如在一个供电配套设施不够完善的地方,企业想用电则需要等待较长时间。在广西南宁,南方电网广西南宁供电局与辖区政府建立了信息传递机制及渠道共享机制,通过用户用电需求前置,实现大企业用电即报即装。

南宁五象南广场位于中国(广西)自由贸易区试验区南宁片区的核心区域,是该片区的示范性办公项目。目前项目还处于前期可研阶段,就已经收到了辖区供电部门出具的临时用电以及正式用电的供电方案。“我们提前了解到项目用电信息以后,就马上开展项目配套外部电网设施的建设”,南宁供电局五象供电分局客户经理吴峰说。目前,根据项目的未来用电需求已经将该项目20000千伏安的用电纳入到附近的电网网格规划中,项目目前随时可以开展正式用电安装。利用该种模式,目前,供电部门已经为该区域12个还处于基建中的用电大户确定了正式的供电方案。大用户用电由原来的“受理申请”“答复供电方案”“装表接电”三个环节缩减为“受理申请”“装表接电”。

南宁供电局市场营销部经理陈翀旻表示,环节看似从三个环节缩减到一个环节,实际上背后是整个供电局流程的大变革和多个专业部门的协同配合,是一次以用户需求为导向的企业运作模式的革新。“以往大企业来申请用电,一般是由工作人员进行现场勘查并等待答复供电方案才能对工程进行设计施工”,陈翀旻说,一些时候,由于企业最近的接电点供电容量不足,或者是相关线路建设施工受阻,在这种情况下出具供电方案的时间就比较长,一般都需要半个月的时间。为此,南宁供电局通过与辖区政府建立信息共享机制,提前获取辖区土地出让、项目批复信息,提前掌握客户的用电规划。在此基础上开展配套电网项目的建设和供电方案编制,并上传“爱南宁APP”政务服务平台,客户正式报装用电时可直接获得供电方案,实现客户“一报装,即施工安装”。

据悉,通过实施用户用电需求前置,中压大企业用电全流程时间在现行的基础上缩减了8天。(肖军 陈丽琴)

(责编:王勇、陈露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