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田林县:人民调解助力脱贫攻坚

2020年07月06日09:47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挖沟定界。乐里司法所供图
挖沟定界。乐里司法所供图

人民网田林7月6日电 今年以来,广西田林县乐里司法所按照司法部关于坚持发展“枫桥经验”,充分发挥人民调解职能优势,实现矛盾不上交的部署,结合该县创新社会治理命案防控三年行动,狠抓矛盾纠纷的排查、调处工作,切实维护辖区社会稳定。6月30日,该所成功化解了两起林地纠纷,其中1起涉及建档立卡贫困户。

李某是田林县乐里镇那光村新龙湾屯建档立卡贫困户,因早年患有间歇性精神病,家庭生活一直比较困难,后娶妻育有一男一女,孩子现在校上中学。由于李某经常发病,丧失劳动能力,其妻子有智力障碍,其母亲年迈,其家里分得的山地、林地不能及时开发使用,与相邻农户林地的界限日渐模糊不清。今年6月下旬,李某妻子去护理林木时,见相邻的农户种杉木到自家的地界,就自行拔掉。相邻的农户知道后,又去砍毁李某家的杉木。纠纷发生后,该村村干多次调解,无果而终。

2020年6月30日,乐里镇党委、政府组织乐里司法所、乐里镇林业站、乐里镇综治办到实地现场联合调解此纠纷。经现场勘查,核对双方当事人的林权证书后,在调解员的耐心说服教育下,双方同意了调解员指定的界限,调解员现场定界挖沟,确定双方林地的界限。至此,这起涉及弱势群体利益的林地纠纷,终于得到了化解。(刘文良、彭远贺)

(责编:彭远贺、陈露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