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要闻

都安:“党建+148”破解人民调解难题

2021年08月20日09:06 |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小字号

今年以来,都安瑶族自治县司法局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中,推出党建+新时代智慧司法“148”调解指挥中心便民利民新举措,着实解决人民群众“找司法难、找调解难”的问题。

坚持问题导向,牢记宗旨意识,畅通矛盾受理“第一公里”。在过去,群众申请调解纠纷需要逐级递交材料,手续繁琐,有时群众遇到急难纠纷时司法所人员已下队,群众“找到庙见不着和尚”。对于“多头跑”、调解难的现象,群众不免心存不满。都安县司法局坚持问题导向,首创“148”(“要司法”的谐音)调解指挥中心,解决群众纠纷调解难题。“148”调解指挥中心是一个集指挥型和实战型为一体的“一站式”矛盾纠纷受理解决平台,落实专(兼)职调解员,配备调解车辆,设置先锋流动调解庭,实行“电话求助、线上受理、网上流转、线下化解、跟踪督办、回访反馈”工作机制。值班人员24小时值守,群众遇到矛盾纠纷时只要拨打电话“5220148”,就能第一时间得到受理。形成纠纷化解“线上+线下”受理、交办、调处等快捷通道,畅通矛盾受理“第一公里”。

“148”调解指挥中心打破部门壁垒,整合全县“法律界”“调解界”的优势资源,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集中向基层一线发力。“148”调解指挥中心下设调解攻坚党员先锋突击队和西部、南部、东部、中部、北部5个先锋调处片区。调解攻坚党员先锋突击队由党员法官、检察官、公安民警、律师、调解专家组成,重点下沉基层攻克跨区域、重特大、“老大难”矛盾纠纷。5个先锋调处片区各落实1名经验丰富的正科级以上党员调解能手担任召集人,负责牵头督导调处片区受理的纠纷案件。乡村人民调解员、驻村法律顾问、村(社区)警务助理、“一村一法官”、村(社区)法律援助联络员、挂村干部全部纳入片区调解小组。都安县司法局还设置先锋流动调解庭,由3名以上党员组成流动调解小组,坚持哪里有纠纷调解队伍就出现在那里,把流动调解庭摆到田间地头,摆到当事人家里,摆到纠纷发生的“病灶边”,做到矛盾化解在源头,问题解决在基层。

都安县司法局在“148”调解指挥中心服务窗口设置党员服务先锋岗、民族团结进步服务先锋岗,落实11名党员轮流值班。要求党员作表率,坚持做到电话有人接、诉求有人理、事事有回音、件件有着落,耐心接待,热情服务。为进一步明确职责和办事流程,都安县司法局要求对符合受理的调解案件,第一时间交办,最迟不超30分钟;一线调解组织接到指令后第一时间到现场,最迟不超180分钟介入调解,防止矛盾激化;简易矛盾纠纷由村级党支部牵头组织调解,3个工作日内调结;一般矛盾纠纷由乡镇党委综治中心组织调解,10个工作日内调结;重大复杂矛盾纠纷由先锋调处片区、乡镇党委综治中心组成先锋流动调解庭调解或者启动“两所联调”“庭所联调”进行调解,20个工作日内调结;特大疑难矛盾纠纷,由调解攻坚党员先锋突击队调解,30个工作日内调结。实现最大限度化解纠纷,促进和谐,确保大事小事不出乡村、矛盾不上交。为跟进纠纷调处进度,“148”调解指挥中心落实督查组,公布监督投诉电话,接受群众监督,派员定期跟踪督查纠纷案件调处进度并通报督查情况。

今年以来,都安县司法局党支部选树了“148”调解指挥中心主任卢森栋为“都安最美司法行政人”、中部先锋调处片区召集人韦元飞为县直机关“优秀共产党员”,通过树立先进和跟踪问效,提高党员干部的工作积极性,着实解决纠纷不受理、调解不及时等顽疾问题,全面提高纠纷化解及时率和成功率。据统计,都安县“148”指挥中心自运行以来,受理矛盾纠纷138件;调处138件,调处率100%;调处成功127件,调处成功率92%。截至今年6月,全县各级人民调解组织受理及调解民间矛盾纠纷681件,调解成功615件,调解成功率90%,群众满意率达98.7%。

如今在都安,群众有矛盾纠纷拨打“148”平台热线,遇到治安问题找“110”,群众急难愁盼的事尽在自己“掌握中”。“想调解要司法”成为老百姓的口头禅,“148”指挥中心成为都安县司法局践行党的群众路线的重要着力点,成为矛盾纠纷源头预防、前端化解、关口把控的成功尝试,成为都安社会治理创新的新名片。(石涌军 )

(责编:李敏军、叶斌)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