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池市宜州区韦世道:极度贫困户 获政策兜底保障

2020年06月29日15:24  来源:河池市宜州区刘三姐镇残联
 
原标题:河池市宜州区韦世道:极度贫困户 获政策兜底保障

  他一家人从大山里搬到城里,这在以前是做梦也没想到的;一家人居然在城里还能过上安稳的生活,也是让他想不到的。这一家人就是韦世道一家人,他家5口人均持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人证》,被称为不挂牌的“残疾人之家”。

  韦世道户是河池宜州区刘三姐镇拉甫村全村唯一的一个极度贫困户,全户5口人现已搬迁入住位于城区的易地扶贫安置点阳光丽苑小区,住房面积103平米。子女就近学校上学,生活上有城镇低保兜底保障,“两不愁三保障”政策得到了较好的落实

  现年55岁的韦世道,原住房为低矮窄小的泥瓦房,40岁才结婚的他也没有办理婚姻登记手续,户口本上只有韦世道本人,而实际一起生活有他的妻子、女儿和两个儿子,是一个5口之家。而且除韦世道本人以外,其余4人均属疑似残疾人。所耕种的2.9亩土地收入低并未能解决他们的温饱生活,残疾成为他们的主要致贫原因。2015年这一户被评为建档立卡贫困户,2017年又被评为极度贫困户。

  韦世道一家人的基本生活得到了政策兜底保障。在驻村笫一书记和帮扶人以及相关部门人员的关心体贴下,他与妻子补办了婚姻登记手续,先后成功申报登记了妻子和儿女的户口。接着通过医疗鉴定部门对他的妻子、女儿和两个儿子残疾等级评定,4人均领取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人证》。享受到兜底保障政策。现该户5口人享受城镇最低生活保障待遇,每人每月获450元的生活补助。其中,属多重二级残疾的妻子杨小兰还领取了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和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两项每月共160元。属智力四级残疾的女儿和两个儿子,以及后来因骑摩托车摔伤骨折被评定为肢体四级残疾的韦世道本人,每人每月均领取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80元。户主韦世道在小区还担任治安管理员公益岗,每月也有800元的稳定收入,韦世道一家人的生活得到了保障。

  2018年9月,韦世道搬迁入住阳光丽苑小区新居后,他的子女的就学就读问题也得到很好的解决。女儿韦某都在宜州区实验高中就读初中、儿子韦某潘、韦某竹均在宜州区第五小学就读小学。

  “政策兜底是韦世道户主要脱贫措施。” 拉甫驻村笫一书记韦远克说,“务工就业是这一户的次要脱贫措施。” 据悉,韦世道户由于家庭成员有多人残疾,从兼顾家庭考虑以及他本人轻度残疾实际,他不宜长期出远门在外务工,只能适合就近做些力所能及的临时工作。

  韦世道也挺争气,每当有帮扶人、亲戚朋友或小区给他介绍用工时,他总是乐于接受,用心用力干活,深受工友们的喜欢。今年疫情缓解复工复产后,韦世道得到装模板和硬化路面等临时用工的邀请接连不断。如果不是因为还要照顾家庭,都能把活都接下来肯定有不错的收入。但他只能两头兼顾,每月做10天左右的临时工。他说,今年4月份以来,所做的临时工已有3000多元的收入补贴家用。

(责编:许荩文、庞冠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