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红星:联合行业力量 赋能信创事业

2020年06月29日22:36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大会现场。彭远贺摄

人民网南宁6月29日电 (彭远贺)6月29日,以“鲲鹏展翅 宝德凌云”为主题的数广宝德鲲鹏生态合作大会在南宁召开。会议聚焦鲲鹏计算产业生态,探讨信息技术应用创新及其在信息化建设中的发展态势。

广西信息化发展组织联合会会长兰红星在会上指出,今年4月底,数广宝德公司生产出了首批鲲鹏服务器和PC机,这标志着搭载鲲鹏芯片的数广宝德鲲鹏服务器和PC产品在广西开始实现量产,为广西信息化发展建设注入了新的活力,拉开了以数广宝德鲲鹏计算机为硬件支持体系的产业生态将在广西乃至东盟地区推广应用的帷幕。广西信息产业市场前景广阔,自治区党委、政府高度重视网络安全、信息化和数字经济发展,先后出台了一系列推进数字广西建设的政策文件,制定推进“广西数字经济发展和数字社会建设三年行动计划”,加快推进中国—东盟信息港建设速度,广西信息技术应用创新和数字经济迎来了蓬勃发展的机遇。

兰红星表示,广西信息化发展组织联合会是贯彻落实中央网信办、国家民政部等关于加强网信领域社会组织建设的有关精神,由自治区党委网信办主管成立的全区联合性行业组织,现有会员单位200余家,聚集了广西主要的信息化企业、科研院所、同业协会等。联合会下属的专家委员会现有30多名正高级专业技术职称以上的行业专家,具备了一定的技术服务能力,并得到了自治区党委、政府主管部门的大力支持和指导。经相关部门同意,兰红星提议,在广西信息化发展组织联合会中设立信创工作委员会,由广西信息化发展组织联合会和数字广西集团、中国-东信等部分理事单位共同发起,并广泛吸收在广西从事信创工作的机构和企业,联合行业力量,为信创事业赋能。

兰红星提出,信创工作委员会将在三个方面开展工作:一是服务自治区党委、政府行业主管部门,开展政策宣贯、调查研究、技术咨询、培训推介等服务,推进广西信创领域产业链、创新链、资金链、人才链等构建,提升“关保”“等保”等安全防护能力,助力广西信息技术应用创新和数字经济产业高质量发展。二是服务会员单位,开展市场培育和应用推广,助力营造互联网产业可持续快速发展的生态环境,消除妨碍信创工作发展的各种错误思想认识,积极畅通信创产品在广西推广使用的各种渠道;动产业标准建设,不断强化广西相关优势产品的需求牵引,提升产业生态配套服务能力,推动广西研发生产的服务器、网络设备、终端设备、配套设备、应用软件、系统集成、安全服务等领域更多优势企业和产品进入信创产业链布局;三是大力推广建立使用各种信息技术数据库,包括信息网站、联盟专家库、科技成果库、信息人才交流库、科技供求信息交流库等,为信创产业规划、园区建设、招商引资引智、人才培养等创造好的条件,努力营造共建共享、融合发展的产业生态格局。(完)

(责编:彭远贺、李敏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