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果市四塘镇:艾香端午 邻里和谐

2020年06月28日10:16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人民网平果6月28日电 为弘扬中华民族传统文化,6月26日上午,四塘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在印山村那床屯开展“我们的节日——端午节”系列文明实践活动,深挖节日文化内涵,传播传统文化魅力,传递正能量,让村民们在温馨愉悦的节日氛围里接受祝福、感受温暖。

活动现场,平果市妇联、镇卫生院、派出所、综治办、司法所、计生办等部门,结合“6·26”国际禁毒日,向村民发放禁毒宣传、防治艾滋病等宣传资料及小礼品,并开展了禁毒知识讲座及健康知识讲座等,进一步提高了村民的禁毒和健康意识。

同时,为进一步加强思想道德建设,弘扬中华民族敬老、爱老的传统美德,为老人营造出浓厚的节日氛围,志愿者们还在现场设立了义务理发区、泡脚区、量血压区等,吸引了众多老人参与其中。“现在浑身都感觉舒服了。”刚享受了志愿者义务泡脚的老人陈仁芯说。

在凉亭,几名带着乐器的老人们聚在一起,组成了临时乐队,合唱歌曲“我和我的祖国”。激昂的音乐,熟悉的旋律感染了在场的每一位观众,大家沉浸在歌颂伟大祖国的深情之中。“临时乐队”的主唱杨建平说:“这样的活动很难得,大家都很开心。”

临近中午,志愿者们在拼凑的6米长桌上摆满粽子以及玉米、红薯杂粮,供参加活动的人们品尝。

在品尝着香甜粽子的同时,那床屯的各家各户,更是都准备了一道本家的拿手菜,摆起了“百家宴”,现场欢声笑语,其乐融融。“邻里一家亲,大家多聚聚、多聊聊,感情深了,也更和睦了。”那床屯的老人陈仕静说。

安邦村受邀前来参加活动的老人张奎祥说:“对于我们这些老人来说,端午是个很重要的传统节日,总能让我们重温往日的美好时光,今天的活动满足了我们的心愿。”

活动主办方相关负责人表示,此次端午节活动,不仅丰富了村民文化生活,还拉近大家彼此之间的距离。同时,更是弘扬了民族优秀文化和传统美德,进一步增强了大家对中华优秀文化传统的认同感和自豪感,让村民在欢声笑语中共同感受传统文化的魅力。(黄录广)

(责编:吴明江、庞冠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