邕宁区红色引擎激活村级集体经济“一池春水”

2020年05月22日10:25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人民网南宁5月22日电 中和镇党委引进龙头企业,全镇整合资金160万元建设3000多亩沃柑种植示范区,企业按照前两年每村3万元效益分红作为各村集体经济收入,进入丰产期后,再按一定比例提高效益分红。同时,按照每村30万元的标准,扶持下辖8个村根据自身产业特色和优势,实施了香樟、火龙果、百香果种植等13个特色集体经济发展项目。

这是南宁市邕宁区发挥基层党建优势,引领村级集体经济发展的一个力证。

2016年前,邕宁区村级集体经济“空壳村”比例高达95%,村级组织无钱办事。近年来,邕宁区按照上级统一部署,抓住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等重大机遇,紧密结合自身职能职责,推动各级党组织走上前台、主动作为,组织带领群众把村级集体经济做大做强。截至目前,邕宁区每个村平均发展3-4个集体经济项目,收入达5万元的有69个村,达10万元的有10个村,达20万元的有1个村,达50万元的有1个村。

邕宁区坚持从创新发展模式上找准突破口。一是推行“1+N”集体经济发展新模式。充分用好用活“飞地抱团”模式,针对各村资源不足的实际,以镇为单位,每个镇结合实际各整合一笔资金,在优势区域集中发展一项村级集体经济,所得收益平均分配给镇所辖村作为本村集体经济收入。同时,各镇党委整合发展资金,扶持所辖的每个村因地制宜发展多项(N项)本村特色集体经济,探索多元化的发展模式和增收渠道。

二是大力实施“党支部+公司+合作社+农户”发展模式。坚持村党组织为引领,广泛吸纳农户建立特色农业合作社,大力引进农业龙头企业,按照“政府支持推动、市场经营运作”的原则,采用“党支部+公司+合作社+农户”的经营管理模式建立全面合作关系,以股权分红及资产出租等形式进行合作经营发展村级集体经济。目前,邕宁区70个行政村均已引进企业,通过村企共建,实施“党支部+公司+合作社+农户”模式推动村级集体经济蓬勃发展。

三是积极探索农旅结合互促共进发展模式。以成功摘取广西特色旅游名县为契机,以村级集体经济组织为主体,以村级党组织为主要推手,积极开发乡村游、生态游、农家乐等项目,打造农旅结合生态休闲观光游、民俗活动体验文化游等旅游线路,进一步助推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壮大。

随着村级集体经济不断发展壮大,村“两委”更有精气神,村民更有获得感。(熊千梅、杨静)

(责编:陈露露、李敏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