鹿寨:党建引领壮大村级集体经济

2020年06月22日15:58  来源:广西新闻网-广西日报
 
原标题:鹿寨:党建引领壮大村级集体经济

今年以来,鹿寨县坚持党建引领夯实发展根基,把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作为助力脱贫攻坚、增加贫困群众收入的重要途径,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提供保障。

该县增强基层党组织的组织力,开展中小型项目下放工作,建立“项目下放库”,将50万元以下的农村小型公共基础设施的民生项目,下放至村级股份经济合作联合社实施。引导各村股份经济合作联合社下设的法人公司,探索将“一事一议”项目、村屯文体活动场所的建设项目等政府投资的基础设施建设项目下放到乡镇,并组织能力较强的村(社区)建立项目建设施工队,引入第三方进行质量监督管理,所获利润归集体所有,实现附近农民就业率和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实力双提升。目前,累计下放项目53个,预计可为村集体增加收入300万元左右。

此外,鹿寨县还坚持党建引领,引导各村(社区)通过股份合作、物业经营等模式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鼓励以强带弱推动各村(社区)抱团发展,用活用好项目资金,推动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如,县委组织部牵头组织全县22个贫困村成立鹿腾投资有限责任公司,整合资金、购买标准厂房,打造村级集体经济产业园。今年园区可获租金收益约200万元,参股各村(社区)可获租金2万-5万元,其中22个贫困村集体经济年收入增加4.7万元,实现利益共享、风险共担,不断巩固脱贫和发展成果。(记者 廖志荣 通讯员 冼婷婷)

(责编:陈露露、李敏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