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川:优质稻变身“扶贫稻”

2020年06月17日15:05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今年以来,陆川县把发展种植优质稻与产业扶贫相结合,落实产业扶贫政策,将优质稻变成“扶贫稻”,助力脱贫攻坚。

该县今年实施“中国好粮油”项目,精准把握工作重点,大力推进“优质粮食工程”建设,投资500多万元,免费发放种子、技术培训等方式,发动农户种植丰富占1号1.3万亩、广粮香2号0.6万亩、粮发香丝0.1万亩、野香优莉丝0.6万亩。通过项目带动,今年早稻,该县全年推广优质稻种植面积25万亩。

该县出台相关政策调动广大农民种植优质稻的积极性,对贫困户种植优质稻实行以奖代补,种植优质水稻的贫困户不但获得免费优质稻种子,每亩还获得600元奖补,极大地激发了农户种植优质稻的热情。获得产业奖补面积3.2万亩,申报的贫困户11435户,发放奖补资金1920万元。

目前该县累计建成各级现代特色农业示范区167家,通过示范区和龙头企业带动,促进早稻优质稻播种,增加贫困户的收入。如陆川县金田源公司在水稻产业中非常注重对农户特别是贫困户的劳务用工帮扶,并优先考虑贫困户或贫困户家庭,公司每年临时用工支出30多万元,近百户农户和贫困户参与了公司和基地的劳务工作,部分农户月收入1500元以上,劳务收入成为了合作农户家庭主要经济收入其中之一。

此外,该县按照“机构成网络,监测全覆盖、管理无盲区、系统无风险”的原则,科学合理地建设全县粮食质量检测体系并投入使用,切实保障了粮食质量的安全。积极筹措资金3200多万元建设陆川县粮食中心储备库,同时先后投资600万元在良田粮库和马坡粮库建设烘干、储存等功能于一体的粮食产后服务中心,有偿为种粮农户提供“代清理、代干燥、代储存、代加工、代销售”等“五代”服务。投资450万元在县粮食中心储备库建设一个日加工能力为80吨的大米加工厂,项目建成后将改变该县无规模大米加工厂的局面,确保贫困户优质稻种得出,卖得出。(王震、张广泉)

(责编:周雨乐、庞冠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