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安:家有读书郎 贫穷不会长

2020年06月10日10:41  来源:广西日报
 
原标题:家有读书郎 贫穷不会长

6月9日,“千名记者一线行”第二组采访团来到都安瑶族自治县下坳镇高王村龙腊屯,村民蒙炳周引起了记者们的关注——他坐在轮椅上,自己操控在斜坡上快速地行进。

尽管身体一级残疾,但蒙炳周很乐观。他说:“家里现在比较困难,但今年脱贫没问题,过几年肯定更好。”

“你怎么能这么肯定?”记者好奇地问。蒙炳周哈哈一笑:“家里三个孩子都在读书,而且成绩都不错,他们学好了,我们家的穷根就永远断了。”

46岁的蒙炳周穷怕了。高王村是都安最穷的村之一,2015年精准识别时贫困发生率高达92%,目前仍有27.12%未脱贫。蒙炳周记得,他13岁时才有人生第一双鞋。读完初中,父母无力再供他读书。

蒙炳周很拼,他梦想摆脱贫困。他到南丹县大厂矿区打工,到矿井下扛矿石。数年后,他娶了媳妇当了父亲,2000年还起了60平方米的石头房子。

他回忆说,由于不通路,建房子用的800公斤钢筋和15吨水泥,都是从三公里外扛进来的。

日子刚见起色,蒙炳周却出了意外。2007年他上山砍柴摔倒,从此与轮椅为伴,当时家中年幼的孩子嗷嗷待哺,妻子蓝艳福还有5个月的身孕。“感觉天塌了。”蓝艳福说,“他洗澡、上厕所都得我背去。”

最绝望的时候,党和政府送来了温暖。蒙炳周一家人先后都被纳入低保。村里的条件也越来越好,通路通水通电了,蓝艳福成了村里的保洁员,每月工资1300元。

有了低保和公益性岗位,不至于挨饿受冻,但没法富起来。夫妻俩谈起未来,终于想到了好办法,就是把希望放在孩子们身上,让他们读书。

无论日子过得多难,夫妻俩都坚持让孩子们读书,而党的惠民政策又惠泽他们。目前,大儿子蒙乡棉正在都安高中读高三,学校每年免收学费3500元;女儿在读初中,小儿子还在读小学,每天都有营养餐。蓝艳福说:“大儿子马上高考了,再熬几年就出头了。”

都安历来有重视教育的传统,在精准脱贫攻坚战中,该县确保贫困家庭学生所应享受的教育优惠政策全部得到落实,用教育阻断贫困代际传递。近年来,该县累计发放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4.03亿元,资助学生6.1万人次,让瑶山学子走出大山,圆大学梦。(记者 韦鹏雁)

(责编:陈露露、许荩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