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安:搬迁村民实现家门口就业 脱贫致富

2020年06月11日16:43  来源:广西新闻网
 
原标题:都安: 搬迁村民实现家门口就业 脱贫致富

6月9日,“千名记者一线行”第二组采访团记者来到都安瑶族自治县粤桂扶贫协作八仙产业园采访。八仙产业园为易地扶贫搬迁产业配套项目,主要安排八仙易地扶贫搬迁安置新区5000户搬迁群众就业。项目基建总投资1.95亿元,其中深圳财政帮扶资金3000万元。项目用地面积约74.30亩,建1栋16F综合楼,2栋宿舍楼,2栋5F标准厂房,5栋4F标准厂房,总建筑面积约8.68万㎡。适合轻工、电子、五金交工、制造、组装、装配、汽配配件、商务办公、研发等行业,可容纳20~30家劳动密集型生产企业入驻。

都安深圳宝安红星小学外景。广西新闻网记者 陈创明 摄

潘凤英(左一)正在整理耳机线。广西新闻网记者 陈创明 摄

记者了解到,八仙产业园里的祥云电子科技有限公司、乐宜电子玩具有限公司等已经正常复工复产。在这工业园里的工人大部分来自易地扶贫搬迁村民。今年50岁的潘凤英告诉记者:“在这打工工资是计件,每月都有3000多元的收入,刚开始2000元左右。尽管收入少一点,在家门口打工可以照顾家里,比背井离乡好。”

八仙产业园工人正在加工圣诞礼物。广西新闻网记者 陈创明 摄

乐宜电子玩具有限公司黄任江总经理告诉记者,当地村民在这里工作,工作量达不到计件考核时,公司会尽量按照计时的方式与村民结算;当村民每天的工作量达到或超过考核工作量时,按照计件结算,目的就是让村民拿到更多钱,让村民适应工厂的管理。一个月下来,像潘凤英这些年纪大的村民都拿到她们满意的收入。

工人正在生产线加工耳机。广西新闻网记者 陈创明 摄

记者了解到,都安八仙产业园三期项目建成后可带动4000-6000人就业,安排贫困户就业人数不低于总就业人数的10%,预计就业贫困户人均月工资收入达到3000元以上,帮助贫困家庭年收入达到3.6万元,真正实现家门口就业、脱贫致富。同时,深圳财政帮扶资金投入3000万元形成的资产产权归属为都安104个贫困村,产业园租金收入将带动贫困村集体经济发展壮大。(记者 陈创明)

(责编:陈露露、李敏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