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都安万名干部跑出脱贫攻坚“加速度”

2020年05月18日16:17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作为广西4个极度贫困县和8个未脱贫摘帽县之一,广西都安瑶族自治县还有65个贫困村1.75万人未脱贫。目前,都安万名干部进千屯入万户抓整改促脱贫,跑出这个极度贫困县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加速度”。

今年4月上旬以来,都安以开展“守初心,担使命,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百日攻坚行动、万名干部进千屯入万户抓整改促脱贫行动、脱贫攻坚挂牌作战月等为载体,全力推进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工作。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加速度”由县四家班子领导领跑:夜访贫困村,夜宿贫困户,与乡村干部、贫困群众上下一心,共谋脱贫良方。

近日,河池市副市长、都安县委书记陈继勇深入都安贫困发生率较高的下坳镇高王村,进村入户开展脱贫攻坚挂牌作战工作。入夜,在高王村龙腊屯蒙勇军家中,陈继勇和龙腊屯群众围坐在一起,分析研究脱贫路子,督促动员群众加快水柜、住房建设以及外出务工,采取一户一策、一个项目一个专班的措施。

5月2日,法定假期,都安县委副书记覃舟一大早就出发,来到该县脱贫攻坚挂牌作战重点村之一的隆福乡葛家村实地检查危房改造和家庭水柜建设情况,研究推进措施和办法。

县领导以上率下,进一步激发了都安广大干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动力。1.3万多名干部深入脱贫攻坚第一线,通过谈一次鼓劲话,讲一次好政策,干一次农家活、办一件暖心事、算一笔收入账、吃一餐农家饭等“六个一”工作,干群同心决战脱贫攻坚。

覃清鸼是都安县委宣传部派驻都安县下坳镇加八村党支部第一书记。他联系帮扶的韦志权户是全村12户未脱贫户之一。韦志权由于患病,无法外出务工,他的爱人何金艳是南丹县人,需要到南丹办理有关手续后才能享受低保等政策。

今年4月份,为了解决韦志权一家的脱贫问题,覃清鸼自掏腰包,自己驾车带他们到南丹县办理相关手续和证件,为何金艳补办了低保救助手续,安排公益性岗位就业,解决其家庭收入困难问题。“感谢驻村第一书记的真诚帮助,我一定努力克服困难,和大家一起脱贫致富。”何金艳感激地说。

韦建明是都安瑶族自治县龙湾乡中旧村的驻村指导员,今年已经59岁,考虑到年龄问题,乡里不打算安排他驻村。没想到,他主动请缨冲在脱贫攻坚第一线。

为了解决特困户韦桂昌的住危房问题,从韦桂昌拆除旧房那天起,韦建明坚持每天必到现场,作动员、催进度、解难题、同劳动。5月6日,在韦建明的帮助下,韦桂昌危房改造顺利完成楼板混凝土浇筑,将在月底前竣工入住。

“虽然年纪偏大,但我能行,有幸在退休前为脱贫攻坚尽一份力,我无怨无悔”。韦建明说出了都安广大帮扶干部为脱贫无私奉献的心声。

都安瑶族自治县还强化保障机制建设,把全县65个未脱贫村全部列为挂牌作战对象,所有挂牌作战村均配齐突击队队长、突击队员,实现“一乡一方案,一村一对策,一户一计划,一周一研判,一旬一督战”和红黑榜通报制度,着力解决督强战弱、重督轻扶等问题。

同时,出台《都安瑶族自治县关爱激励极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一线干部实施办法(试行)》,激励脱贫一线干部担当作为,让有为者“有位”。今年4月,都安提拔使用乡镇一线干部49名,调整乡镇主要领导1名,提醒约谈19人,进一步激发广大干部担当作为,以昂扬斗志、战时状态全力冲刺脱贫攻坚。

干部跑出“加速度”,脱贫按下“快进键”。目前,都安县1623个家庭水柜、82个集中供水项目、1855户危房改造、125条屯级路新建已实现100%开工,5月底前即可全面完成“四大战役”硬件建设任务。今年,都安预脱贫的4733户每户已安排1头牛、5只羊,实现脱贫户产业全覆盖,仅此一项,预计人均增收1850元。

“我们一定要坚定必胜信心,保持昂扬斗志,提高决战决胜能力,增强决战决胜干劲,以人一之我十之、人十之我百之的精神,咬定目标不放松,用心、用情、用力开展工作,竭尽全力高质量完成脱贫攻坚工作任务。”河池市副市长、都安县委书记陈继勇激励全县万名干部,持续下沉村屯抓整改促脱贫,脱贫攻坚不获全胜决不收兵。(韦崇凯)

(责编:李敏军、许荩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