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宁江南区:“文化+旅游+产业”融合发展助力脱贫

2020年06月05日11:48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人民网南宁6月5日电 近日,南宁市江南区开展“文化+旅游+产业”融合,助推江南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主题活动,通过媒体宣传推介,有效带动了江南区扶贫农产品的销售,助力脱贫攻坚。

活动当天,江南区江西镇召开了营商环境再提升座谈会,围绕“文化+旅游+产业”融合,助力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的主题,通过“座谈问诊”、扶贫签约、扶贫产品展销、旅游项目考察等方式,广西心怡泉饮品公司、“帮立达”等企业与锦江村民合作社签订了消费扶贫合作协议,推动营商环境再优化、旅游资源再利用、文化旅游再融合、扶贫产业再提升,助力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为加快推进强首府战略和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因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外地的客商不能入村,扬美村盛产的甜玉米、四季豆、辣椒一度无法外运。自3月27日开园以来,扬美村民便将自己种的农产品摆在门口,与随处可见的“扬美三宝”小摊点一起摆卖,因绿色环保,价格便宜,受到了许多游客的青睐,成为了旅游纪念品,而且非常抢手。

自江西镇到扬美村新修的二级公路通车后,扬美古镇成了市民短途休闲旅游的理想去处。为使扬美村贫困村民全部脱贫,早日实现乡村振兴,过上美满幸福生活,村“两委”统筹古镇的资源,拿出10万多元,征用61户20亩土地重新修建了大型停车场,扬美村复工后就派上了用场,目前每天仅门票收入就达万元。

在距离江南区扬美村仅10公里的三江坡,凭借左江与右江汇聚,尚存50多间明清古建筑,以及获评中国历史文化名村和中国传统村落品牌。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三江坡经过加大扶贫资金投入,该村也成了广大游客的打卡地。今年三月底以来,有100多批次11000多名游客先后到三江坡观光,许多贫困户原本要烂在地里的香葱,在第一书记李粤玲的宣传推介下,成为多数游客返程时必带的旅游纪念品,20天共帮助贫困户销售香葱30000多斤、生菜近5000斤、左江鱼80多条。

近年来,江南区立足平话文化、邕江文化、红色文化,以及亭子码头、百益上河城、江南公园、融晟天河海悦城、麻子畲坡、三江坡、四季那廊、扬美古镇等丰富的旅游资源,积极开展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工作,打造了“大扬美旅游圈”,持续开展平话文化旅游节,着力发展现代金融、会展经济、大健康和文化旅游等重点产业,点亮了夜经济,同时还注重优化农业产业结构,推动乡村观光、果蔬采摘等特色扶贫产业集群发展,有力地推动了“文化+旅游+产业”融合发展,“江韵扬美、南曦朝阳”品牌不断提升。(郭超前)

(责编:李敏军、陈露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