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江毛南族自治县简介

2020年06月03日17:43  
 

环江毛南族自治县于1986年11月经国务院批准成立,是毛南族的世居发祥地。全县辖6个镇5个乡1个民族乡、148个行政村(社区)、3080个自然屯和移民场(点)、总人口38万。

环江有六大特点:一是世界自然遗产地。第38届世界遗产大会上,环江喀斯特成功列入世界自然遗产名录,和桂林阳朔捆绑成为广西第一处世界自然遗产地。二是全国唯一的毛南族自治县。全县有毛南族人口6万,占全县总人口的15.86%。毛南族是全国22个人口在10万人以下的少数民族之一。三是广西国土面积大县。全县国土面积4572平方公里,居广西县级第三位。四是飘香之乡。土特产品丰富,香牛、香猪、香米、香鸭、香菇等“五香”特产名扬区内外,是中国菜牛之乡、中国香猪原产地。五是旅游资源丰富。全县森林覆盖率72%,境内有“一里挂九梯”的牛角寨瀑布群、有“小漓江”之称的长美中洲河、江色峡谷、文雅天坑群等生态旅游区;有木论和九万山两个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是国家级生态示范区、全国绿化模范县、中国兰花之乡。六是全国最大贫困人口接收安置县。1993年以来,先后接收安置了都安、大化、东兰三个县6万贫困人口;2002年,又接收原广西红茂矿务局政策性关闭破产后2万多职工及家属的安置任务。

2019年全县实现地区生产总值增长6.2%;财政收入增长44.3%;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5.9%;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7%;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6.4%;全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9.5%,其中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8.5%,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10.3%。

2019年减贫4873户17288人,28个贫困村出列;贫困发生率由2018年的6.64%降至1.48%。

来源:环江毛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

(责编:陈露露、许荩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