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环江毛南族分龙节将于6月24日至7月4日举行

2021年06月17日16:01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新闻发布会现场。劳志聪摄

人民网环江6月17日电 (王功孝、实习生麦媛媛)6月17日上午,广西河池市环江毛南族自治县召开2021年广西环江·毛南族分龙节暨第七届世界自然遗产文化旅游节新闻发布会。会上宣布,毛南族分龙节系列活动将于6月24日至7月4日在环江毛南族自治县举行。

据悉,分龙节是毛南族祈神保佑丰收的传统节日,于每年农历夏至后的第一个辰日(龙日)前后举行,活动一般持续3到5天,是毛南族最古老、最盛大、最重要的节日,被评为“中国最具特色的民族节庆”,是广西十大节庆品牌之一。

此次活动于6月24日在环江毛南族自治县下南乡举办祈福仪式作为活动序幕。活动紧扣“学党史 强信念 跟党走”及“世遗环江·多彩毛南”主题,全面围绕“打造全国少数民族(毛南族)特色文化名县”的发展目标。

整个系列活动,在保留毛南族原汁原味的分龙节纳牛仪式、分龙布雨、祈福、“肥套”传统歌舞表演等毛南族传统体育竞技和传统棋艺比赛等系列活动的同时,还搭建了毛南特色美食一条街,精心组织毛南族百年簸箕宴、花竹帽编织、傩面雕刻现场展示、飞鸟粽编织技艺大赛、鱼塘摸鱼等多种趣味活动,让游客更深入地了解毛南民族文化。

此外,全国龙舟赛广西赛区选拔赛也将于7月3日到4日在环江县城水上运动中心举行。

此次系列活动还增加了建党百年文艺晚会、建党100周年“感党恩 跟党走──红色歌曲大家唱”暨“民族团结进步红歌大合唱”歌咏比赛、山歌会等活动项目,通过将世界自然遗产文化与本地民族文化相结合、将建党百年的深厚党史教育与本地民俗相结合,继续坚定毛南山乡人民跟党走的信念。

分龙节期间,还将发布旅游宣传主题曲《欢迎你到毛南来》。

(责编:王功孝、黄昱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