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江开展民间文化进校园活动

2021年03月24日10:26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今天我很开心,因为老师们给我们带来了一堂有趣生动的文化课,以后我会好好学习,加倍回报祖国。”环江毛南族自治县上南小学六年级学生谭仁善开心的说。

近日,下南民间文化发展促进会携深圳支教老师到环江毛南族自治县上南小学开展“毛南民间文化和深圳支教老师一同走进上南小学联谊活动”,给孩子们送去了一堂丰富多彩的毛南民间文化课。

据悉,此次活动围绕毛南族文化,以唱山歌、编花竹帽、画毛南族傩面、练毛南打击乐器祥鼓等多元化的形式开展。

活动现场,美术支教老师给孩子们送上蜡笔,并教孩子们画毛南族傩面画,学生们用蜡笔画出了一幅幅精美的图画。“今天来到上南小学,发现孩子们的画非常质朴、纯真,希望我们的乡村教学课程里能多一些美术课。”深圳福田区新沙小学支教老师张露一脸笑容。

随后,在毛南山歌传承人覃高节老师的带领下,师生共同合唱《话说分龙节》《毛南特产数一二》等歌曲,让同学们感受到了毛南歌曲的独特魅力。另外,毛南花竹帽传承人谭素娟老师向学生详细地介绍了花竹帽的发展历程,具体制作流程与方法,手把手地教授。

毛南民族文化的传承与发展,不仅需要民间艺人们的努力,更需要党委政府的科学引导。对此,环江党委政府以文化、教育建设为抓手,开展系列“毛南民族文化进校园”活动,并整合大批散落在民间的毛南手艺人,开设培训机构、兴趣文化班、文化展览等,让散落民间的毛南族文化元素得以系统性挖掘、整理、保护和传承,进一步增强毛南民族同胞的文化自信。(劳志聪)

(责编:周雨乐、黄昱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