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思县大力推进扶贫车间建设促贫困户就业

2020年06月02日09:25  来源:防城港市新闻网-防城港日报
 
原标题:上思县大力推进扶贫车间建设促贫困户就业

近年来,上思县大力扶持和鼓励家庭农场、企业创建就业扶贫车间,增加贫困户就业岗位,让一批又一批困难群众在扶贫车间找到自己的饭碗,圆增收致富梦。至目前,上思县已认定9家扶贫车间,吸纳当地群众323人就业。

笔者日前来到叫安镇百包村平那屯百翔木业有限公司,听到扶贫车间传来“隆隆”机械响声,看到工人们分工协作,紧张忙碌地进行木材原料加工、装载、运输等工作。来自叫安镇百包村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唐利冯,家里有两个小孩读书,爱人因残疾丧失劳动能力,家庭经济压力较大。“第一书记帮我联系来百翔木业公司工作,来这里做工一年多了,每个月有3000元左右的收入。这里离家很近,还可以照顾老人和小孩,有稳定的收入,感觉生活更有盼头了。”唐利冯说。

上思县百翔木业有限公司是一家从事木材加工的企业,主要加工生产高档家具半成品模板,是上思县打造的就业扶贫车间之一。 零帅是叫安镇百包村平那屯建档立卡贫困户,在该扶贫车间务工有7年多了。“我每个月有3000多块的工资,2017年底我家脱贫了,有稳定的就业和收入,我对未来生活充满信心。” 他高兴地说道。

“2017年创办扶贫车间以来,我们已为43名当地群众提供就业机会,让他们在家门口有活干,有钱赚。”百翔木业有限公司总经理曾荣介绍说。

在南屏瑶族乡枯叫村,张小军2013年创办了香料销售加工点,从事八角、肉桂收购及加工、烘干等业务。八角、肉桂是南屏瑶族乡的支柱产业,由于地处偏远,交通不便,当地群众种植的香料销路成为难题。该香料加工点急群众之所急,为该乡的枯叫、常隆、乔贡、米强等村八角、肉桂种植户提供产品销售便利服务,有效解决了当地群众香料销路难题。2019年张小军将香料销售加工点“变身”扶贫车间,每年用工人数达数十人,到扶贫车间就业的群众,每人每天有100元至120元的收入。

深山瑶寨里的扶贫车间让当地留守妇女和老人实现了在家门口就业的梦想。张青秀是枯叫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她家离扶贫车间仅有几百米远,她负责晾晒八角、分拣打包、外运装车以及肉桂削皮等工作。张青秀说:“我来这里打零工,每天有100块钱收入,又能兼顾家里的农活,也很不错了。”(黄宝思 黎玉民 零振雷 朱维平)

(责编:李敏军、陈露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