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上思:易地扶贫安置点变身安居乐业新家园

2020年08月27日09:40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妇女儿童在老乡家园里娱乐休闲。上思县扶贫攻坚办供图
妇女儿童在老乡家园里娱乐休闲。上思县扶贫攻坚办供图

易地扶贫安置点的后续扶持工作,是决定扶贫搬迁成败的“最后战役”。如何进一步加强后续扶持工作,扎实做好易地扶贫搬迁“后半篇文章”,高质量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广西上思县有答案。

在上思县思阳镇江平安置点江平社区老乡家园,小区大门的两边写着醒目的大字:“落实搬迁政策,造福贫困群众;搬迁搬出新天地,移民移出好日子。”

作为配套,老乡家园里有鸿兴电子厂的扶贫车间,党群就业技能培训中心、文体活动中心、妇女之家、农家书屋、社会综合治理中心、中式面点师培训室、儿童之家等。虽然来自全县不同乡村、不同民族,老乡家园的搬迁户都和谐相处,就业有门路,文体活动有序。他们的一张张笑脸,是幸福生活的印证。

老乡家园是2016年8月开工建设是,2018年11月底全部竣工。小区现在居住有635户共2708人,大部分是建档立卡搬迁安置户,少部分是同步搬迁安置户,主要是汉族、壮族、瑶族等民族的群众。

为了引领安置点建设发展,2018年7月老乡家园党支部成立,现有正式党员22名。通过“社区+党建”的方式,党支部成立以来以服务老乡家园各族群众为宗旨,高度重视民族团结进步事业,抓好搬迁的后续扶持,加强就业技术培训,拓宽移民就业稳定增收渠道,积极探索落实“务工就业+微菜园+微鸡舍+扶贫车间+搬迁户”等模式。

通过强化扶持就业创业、后续产业发展、公共服务保障等措施,易地扶贫搬迁的群众的后续就业和发展工作得到较好落实。

老乡家园的群众每户至少有1人实现就业,有在食品公司、安置点扶贫车间做工人的,有的还干起了保洁员、生态护林员、停车收费员等公益性岗位工作。同时,为了解决各族群众生活中的难题,老乡家园党支部通过开展各种文体活动、民族团结进步活动,促使搬迁户努力创造美好生活,过上幸福的日子。

来自思阳镇明哲村明加屯、2016年脱贫的贫困户刘义江,今年64岁,家里只有她一个劳动力。住进老乡家园安置点后,她在微田园做管理工作,还兼做小区的保洁员,每个月有2000块钱的工资。依靠这稳定的收入,她送女儿读大学并顺利实现本科毕业。

“十三五”以来,上思县始终坚守易地生态扶贫搬迁初心,通过“换一方水土富一方人”,蹚出新路子,搬出幸福感。(彭远贺、郑雪、朱维平)

(责编:李敏军、陈露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