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上思:依托媒体融合 讲好身边战“疫”故事

2021年04月30日13:15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媒体融合时代,新闻工作者要俯下身、沉下心,走进一线、走进田间地头,练就线下实地报道的基本功,并要学会“一鱼多吃”,多方式传播,讲好身边故事。

2020年疫情期间,即使是在小县城广西上思县,人们也时常被按满手印的各种战“疫”请战书、决心书感动着。上思县融媒体中心的新闻工作者依托媒体融合带来的有利条件,坚持用镜头记录战“疫”一线的感人事迹,凝聚力量,讲好上思故事。

2020年2月中旬,上思县人民医院内一科医师陈洁、内一科护士长韦敏和急诊科护士何杰之第一时间主动请缨,驰援湖北。

得知这一新闻线索后,上思县融媒体中心决定以此为切入口,寻找新闻亮点,运用多种方式深度挖掘,并通过各种渠道快速发布,开展当地医护人员支援湖北的相关报道。

上思县融媒体中心记者到医院采访玉莹莹。上思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在上思县人民医院的采访中,上思县融媒体中心记者了解到何杰之的女朋友玉莹莹,也是上思县人民医院的医务人员。在三名医护人员到达武汉市中心医院的第四天,上思县融媒体中心记者采访到了玉莹莹。

采访即将结束时,记者问玉莹莹有什么话想对在一线战“疫”的何杰之说时,她一边说:“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也要好好照顾自己。”一边拿出纸笔,一笔一划认真地书写了“等你回来娶我”的约定。上思县融媒体中心的摄像机、照相机将这感人的一幕记录了下来。

这个相隔千里的约定,对何杰之与玉莹莹来说,是终生难忘的回忆。为了给何杰之一个惊喜和鼓舞,在他休息之余,上思县融媒体中心记者与他取得联系,将这个“婚约”传达给他。

何杰之得到消息,非常兴奋。在记者鼓励下,他给玉莹莹录制了视频作回应,幸福之情溢于言表。该视频,又是一个理想的新闻素材。

上思县融媒体中心记者还采访了上思县人民医院院长韦科越以及医护人员赵妮依等。

在对韦科越的采访中,记者获得了医院为支援湖北医护人员解决后顾之忧的新闻素材。而在对赵妮依的采访中,记者又得到一个好素材——身不在湖北,心却时刻牵挂着在湖北的同仁。在诚挚之情下,赵妮依面对镜头,几度哽咽。催人泪下的场面,给新闻带来了真实朴素的情感故事,增添了浓厚的感情色彩。

好的新闻必须有点有面。上思县融媒体中心记者还组织上思县人民医院医务人员通过书写祝福语和舞蹈的方式,给出征战“疫”的医护人员打气加油,并录制视频。

素材采集完成后,新闻必须要及时发布。上思县融媒体中心记者加班加点,以“‘等你回来娶我’ 跨越桂鄂千里的约定”为题,把新闻稿写好,筛选、处理图片,并对视频素材进行了粗编。

上思县融媒体中心采编人员在讨论报道工作。上思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为了更好地把好故事传播出去,上思县融媒体中心将该报道的图文、视频等材料打包,分发到电视、网站、微博、微信公众号、APP客户端等融媒体平台,并推送到外宣渠道,实现信息“一次采集、多种生成、多元发布”,形成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齐头并进的“立体式”宣传报道格局。

据统计,该条新闻实现单条阅读量147万+,达到了良好的宣传效果。疫情期间,该县还推出了《瑶寨“疫”线上的“五朵金花”》《为奔赴抗击疫情一线的最美逆行者点赞》《一位村支书的疫情防控“土味”宣传》等一系列主题鲜明、内容活泼、形式多样的融媒体产品,多角度讲好上思县的战“疫”故事,凸显了县级融媒体融合的优势与影响力。(彭远贺 黄海柱)

(责编:彭远贺、黄昱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