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林县走好走实教育脱贫“光明路”

2020年06月01日10:40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尽力帮助每个学生,带动每个教师,上好每一节课,把教育新理念、新方法带到山区,激发师生无限潜力,让每个人都拥有出彩的人生。”这是深圳市光明区马田小学挂任田林一小副校长的佘汉辉老师的一席话。

自2016年10月起,广东省深圳市光明区与田林县建立东西部扶贫协作关系以来,田林县紧扣精准脱贫攻坚战主线,主动争取,在教师交流、学生资助以及基础设施建设项目等方面开展紧密协作,着力提升教育对口帮扶成效。

教师密集交流学习

为激活田林教育“一江春水”,田林县瞄准深圳市光明区优质教育资源,以“对流”为抓手,以提高为目的,扎实推动教师队伍对口交流互动。

2017年至今,深圳市光明区部分学校领导和骨干教师共60余人到田林县对部分学校办学思想、办学目标、办学特色、管理制度、管理模式等方面进行考察交流,制定帮扶个案,助推田林教育脱贫;田林县也派出56人到深圳市光明区考察交流学习,两地结成帮扶“对子”。其中,田林县高级中学与深圳市光明区高级中学、田林县浪平中学与深圳市光明区实验学校、田林县定安中心校与深圳市光明区东周小学结成帮扶对子,严格按照计划开展系列帮扶活动。

据悉,田林县先后有3批共56人到深圳市光明区相关学校进行4天到9天不等的跟岗学习,参与听课、评课、上课、教研等研修活动以及学校管理工作;深圳市光明区教育局也组织中小学、中职、幼儿园骨干教师共2批25人到田林县进行联合教研、专题讲座、教学诊断等培训,共培训中小学教师500余人,得到参培人员广泛好评。

三年来,光明区轮换选派优秀教师共3名、帮扶聘请广西百色学院毕业学生李庆玲等8人到田林开展支教活动,组织5名优秀教师到田林开展教育教学经验交流培训。其中,深圳市光明区选派洪卓平老师挂任田林县初级中学分管教学副校长,选派陈靖培挂任田林县初级中学分管教学副校长,选派巫丽莉挂任田林县第一小学分管教学副校长,选派佘汉辉挂任田林县第一小学分管教学副校长,选派何军华挂任田林县第三小学分管教学副校长,全面推动帮扶学校管理水平。

佘汉辉老师到任后,先后整理优质教学资源100多G,在田林第一小学教师中分享,以后逐步辐射到周边田林利周乡中心校和浪平镇小学;创立“田林第一小学英语工作室”,通过传帮带,辅导青年教师刘艳芳老师获得百色市小学英语教育教学技能比赛一等奖;带领工作室核心成员参加“广西南宁英语教育教学成果比赛”和“广西英语现场英语口语比赛”,以赛促成长;策划、推动、聘请深圳市名班主任宛建新、谢德华团队以及团队核心成员巫丽莉老师开展“一对一”送教活动,取得良好的效果。

广泛资助贫困学生

田林县是国定贫困县、广西深度贫困地区,学龄儿童很多需要社会大力资助才能稳定入学。按照光明区—田林县2017年、2018年、2019年对口资助方案,深圳市光明区2017年出资38.18万元、2018年出资11.6万元、2019年出资48万元(分三年汇款)分别用于资助田林县部分品学兼优且家庭贫困学生129、92、534名。同时,田林县多方协调,加大宣传力度,在光明区的大力支持下,吸引了一大批的单位、企业到县开展捐资助学活动。2017年11月两地教育部门签订结对帮扶框架协议后,深圳市相关单位到田林县开展捐资助学活动高潮迭起。其中,光明区东周小学向定安中心校捐款捐物共计11.6625万元,深圳市光明新区马田街道办事处到者苗乡捐赠助学金8.994万元。

2019年10月,深圳市光明区凤凰街道办事处向辖区内企业动员宣传,将钢琴、电脑、乒乓球台等价值30余万元的教学物资,捐赠给平塘乡中心幼儿园、平塘乡中心校、平塘中学三所学校,同时捐助资金36万余元,用于奖励该乡教育教学工作中成绩突出的优秀教师,扶持和鼓励中小学贫困生及优秀学生的学习生活,共计1000余名师生受益。

因农村营养改善计划和农村寄宿制学校补助范围不包括在县城就读的贫困学生,也不包括在农村就读但不寄宿的贫困生,部分贫困学生享受不到该两项政策性补助,随时都有辍学的危险。为此,该县又争取光明新区资助,实行县级政策,对义务教育阶段建档立卡贫困户非寄宿生和未享受国家营养改善计划补助的档立卡贫困户子女给予生活补助100多万,每年补助贫困学生2000余人。

“我家是建档立卡贫困户,父亲残疾瘫痪在床,弟弟也读书,靠母亲一个人劳动养家,家庭十分困难,两姐弟都面临辍学。”者苗乡八亨村平刀屯郭玉兰同学感动地说,“是光明区的帮扶使我们脱离了困境,现在我已经大学毕业,弟弟也没有辍学,全家已经顺利实现了脱贫目标”。

据初步统计,2017年以来,全县中小学校共接受深圳市光明区各单位教育扶助资金超1000多万元,受益贫困学生达到1.2万人次,有力促进了该县教育健康协调发展。

大力援建教育设施

田林县因财政困难,历年投入教育经费有限,教育基础设施薄弱,尤其是县城中小学幼儿园优质学位少,无法满足贫困群众对优质教育资源的渴望。

了解到田林县公办幼儿园少,办园条件相对较差,教学装备落后,师资力量薄弱的实际情况,2017年,光明区帮扶500万元实施了田林县光明幼儿园项目,规划设置21个教学班,容纳适龄幼儿630人。该幼儿园当年开工,2018年,顺利开学上课,大大缓解了该县线程幼儿入园难问题。据粗略统计,2017年该县争取深圳市光明区安排250万元用于田林县八桂乡中心幼儿园建设项目,安排500万元用于田林县光明幼儿园建设项目,该年度共计827户3535贫困人口受益教育帮扶项目;2018年光明区安排107万元用于田林县定安镇中心幼儿园建设项目,安排200万元用于田林县浪平镇中心幼儿园建设项目,安排220万元用于田林县旧州镇中心幼儿园建设项目,安排110万元用于田林县平塘乡中心幼儿园建设项目,安排500万元用于田林县第三小学建设项目,该年度共计1302户5629贫困人口受益教育帮扶项目。

2019年是田林县脱贫摘帽的关键之年,深圳市光明区进一步加大投入,安排281万元用于田林县八渡乡中心幼儿园建设项目,安排250万元用于田林县六隆镇中心幼儿园建设项目,安排275万元用于田林县利周中学综合楼建设项目,安排200万元用于田林县利周中学学生宿舍楼建设项目,共计受益966户贫困户,受益3838贫困人口。当年,经过相关指标核查、第三方专项评估检查和社会公示等程序,全县成功退出贫困县序列,教育帮扶取得重大成果。

为进一步巩固全县脱贫成果,两地教育扶贫并未止步。2020年,深圳市光明区又安排600万元用于田林县定安中学综合楼建设项目,安排380万元用于田林浪平中学学生宿舍楼建设项目,共计受益690户贫困户,受益3172贫困人口。

乘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在深圳市光明区的大力帮扶下,田林县教育脱贫攻坚增添了不少亮色。(刘宏福)

(责编:庞冠华、周雨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