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守”第一书记蒋晓锋:服务群众“周”到,开拓产业致富兴“旺”

2020年05月27日17:29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蒋书记,您好,我想学习关于花生种植的相关知识,麻烦您帮忙找下资料,指导一下。”“蒋书记,有关于大豆种植的学习资料吗?我想了解一下。”……

近段时间,广西博白县双旺镇周旺村的第一书记蒋晓锋在疫情防控期间总要不时“倒腾”着看手机微信,一会上传资料,一会视频聊天,线上指导村民春耕备耕。而在线下,蒋晓锋则带领村干部走进田间地头,和农户一起耙地、施肥、播种,争分夺秒抢抓节令,忙春耕。

心系村民:战“疫”又战“贫”

在防疫一线,蒋晓锋带领周旺村工作队员跟镇、村干部向周旺村村民发放告知书、倡议书、一封信,同时采取大喇叭、流动宣传车广播等多种形式入户入屯进行疫情防护知识的宣传。

春耕时节,部分村民家中缺少劳动力,但是农活较多,这时,蒋晓锋和工作队员第一时间站出来,到农户家中帮忙播种花生、水稻等。周旺村横石队官德浦说:“蒋书记就是及时雨,哪里需要就把雨水浇灌到哪里。”

结合疫情防控形势,蒋晓锋根据周旺村实际情况,紧急组建了4支“党员网络备耕”小分队。通过组建微信群,在群里上传农业生产指导资料、视频,并通过以微信视频方式,传授红柚、沙糖桔、坚果、三黄鸡等种养技术,减少线下见面次数。

“村民想要了解哪方面农业生产知识,直接通过微信群‘点菜’,小分队因需‘配菜’,分类指导,左手抓生产,右手抓疫情防控,扶贫战疫两不误。”蒋晓锋说。

规划先行:以强党建促产业发展

2018年3月以来,蒋晓锋被派驻到了周旺村担任第一书记。这位没有“燥气、娇气”的蒋书记就开始了他在周旺村的“脱贫大志”——通过抓党建强基础,让村里有集体经济,有兴旺产业。

蒋晓锋从规划入手,以党建为引领,通过党支部结对帮扶、支部“手拉手”共建、后盾单位按月到村帮扶、指导产业发展、办好惠民实事、助推乡风文明等活动,并带领支部党员到桂东南博白抗日武装起义纪念碑开展红色教育,增强党员干部的责任意识,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

蒋晓锋从政策指导、技术培训、产品推广等多渠道扶持贫困户发展猪、柑橘类等特色产业。同时,利用第一书记驻村帮扶经费10万元投资到博白县威泰农产品专业合作社用于种植红心柚,壮大了村级集体经济。如今,周旺村的“东南西北”全域发展蓝图正徐徐铺开:东面实现了猪等养殖产业集聚发展,西面、南面荔枝、龙眼种植如火如茶,北面红心柚开花坐果。

成风化人:以美村容树新风

党组织建强了,产业发展了,群众找到致富路了,村容村貌也得跟上。

为改变村容,解决村内垃圾乱丢、污水乱排等问题,蒋晓锋利用村级集体经济收益资金治理周旺村人居环境卫生改善工作,组织专职保洁员每天打扫、定期清运,购买了垃圾桶安放在村内道路两侧。同时,他还尽可能多地让村民共同参与到村内环境卫生维护中。在蒋晓锋和镇、村干部努力下,周旺村大排莊荣获自治区级绿色村屯,周旺村也获得博白县文明村荣誉称号。

砥砺前行:青春无悔扶贫路

今年3月26日,蒋晓锋荣获玉林市“百优驻村工作队员”荣誉称号。每次提到家人,蒋晓锋都是满含泪水,他觉得没有时间照顾家庭,对不起家人,但是他更不想对不起百姓,对不起自己的责任。他和千千万万的驻村工作队员一样,他舍弃了自己的小家,只因他肩上有更重的担子。

山一程,水一程,脱贫攻坚又一程。2年多,蒋晓锋行数万里行程,只为脱贫攻坚这一程。周旺村,既有红心柚,更有红火的小日子。蒋晓锋这一块“试金石”,用青春的磨砺,擦拭出了青春年华应有的光芒,照亮了一方热土,照耀了一段历程。(李丽娇、陈健华)

(责编:周雨乐、庞冠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