崇左江州区

“四字诀”力促控辍保学见成效

2020年05月27日15:33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人民网崇左5月27日电 近日,崇左市江州区太平街道联合学校、派出所组成控辍保学工作组,在“实、全、谈、法”上持续发力,确保控辍保学工作“一抓到底、抓出成效”。

靠“实”责任,深耕控辍保学“责任田”。组织召开专题工作研究会,增强控辍保学工作的紧迫感和责任感。街道党政主要领导切实担负起第一责任人的职责,对控辍保学工作亲自指挥、亲自督促、亲自落实。后盾单位和驻村工作队做好挂包联系村控辍保学工作,形成齐抓共管控辍保学的良好格局。

健“全”机制,织密控辍保学“工作网”。严格实行“双线四包”工作责任制,领导包村、村“两委”干部包屯、干部包户,确保责任到人、联系到户。为确保工作成效,注重发挥驻村工作队员、村“两委”干部“盯户、盯人”的作用,准确提供辍学学生去向,做到因人施策,精准劝返。

访“谈”劝导,架起控辍保学“连心桥”。通过认真分析问题原因,对有过疑似辍学现象或有辍学苗头的学生,及时掌握其思想苗头。工作组深入辍学学生家中,面对面与学生、家长谈心交流,详细了解学生实际情况和思想动态,通过谈心,对学生进行心理疏通,减缓他们的焦虑情绪。

以“法”为教,织牢控辍保学“保护网”。联合司法所、派出所等部门多渠道、多形式地宣讲《义务教育法》《未成年人保护法》等法律法规,进行典型案例宣传教育,进一步强调学生和家长的责任和义务,不断强化家长和适龄儿童少年的法律意识,营造适龄儿童少年依法接受义务教育的良好氛围。

下一步,太平街道将继续依法依规做好控辍保学工作,让“两不愁三保障”落地见效,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奠定坚实基础。(黄凯英)

(责编:沈泉池、黄昱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