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要学会控制你自己 “超长假期”后小胖墩增多

2020年05月22日08:40  来源:南宁晚报
 

提醒 做好“三减”“三健”保证健康成长

生活中,大多数孩子都抵抗不住糖的诱惑,爱吃糖除了有长蛀牙的风险,还会带来各种健康隐患。学龄儿童时期是学习营养健康知识和培养良好生活方式的重要阶段,但如今市面上的很多零食为了吸引儿童及家长购买,添加了大量的糖分和油脂,这不仅对身体没好处,更可能危害身体健康。

专家提醒,要做到“三减”,家长就要教会孩子对“糖衣炮弹”说“不”,合理选择零食、饮用清淡饮料、控制食糖的摄入。要饮食清淡,每人每天烹调油用量不超过30g。要控制食盐的摄入,每人每天盐的摄入量不超过6g,包括酱油和其他含盐的食物。零食首选水果、坚果、牛奶、豆制品等营养价值比较高、天然的食物或经简单加工就可食用的食物;少吃高盐、高油、高糖的零食,如薯片、饼干、话梅等以及含糖量较高的饮料、糖果、甜点等;而且注意零食不能代替正餐。要经常摄入奶制品,以促进骨骼发育。

而“三健”就是要养成良好的生活方式,积极参加各种运动,这不仅有助于强健骨骼和肌肉,还能保持健康体重,预防和控制肥胖,降低近视的发生概率。定期做口腔检查,注意清洁牙齿保持口腔健康;少吃甜食,少喝饮料,吃完零食要及时漱口或刷牙以预防龋齿,睡觉前1小时内不吃零食;减少久坐,增加运动,维持健康的体重;多去户外,多晒太阳,促进骨骼的健康。

专家强调指出,青少年儿童正处于生长发育旺盛时期,需要摄入充足的蛋白质,特别是优质蛋白的摄入,以保证合成自身蛋白满足迅速生长发育的需要。蛋白质还是构建人体免疫系统的物质基础,有助于提高自身免疫力。儿童蛋白质营养状态良好,才能应对病原微生物感染带来的挑战,不容易发病,同时蛋白质可以增加饱腹感,有助于青少年减少总能量摄入,达到控制体重以及减肥的目的。(记者黄翠巧)

(责编:李敏军、陈露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