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要学会控制你自己 “超长假期”后小胖墩增多

2020年05月22日08:40  来源:南宁晚报
 

分析 营养不均衡影响发育

很多家长不解,现在生活条件这么好,为什么孩子还会营养不良?专家表示,除了遗传、疾病等因素,儿童营养不良大多是由于不健康的饮食行为所致,比如不爱吃富含蛋白质的肉类、蛋类、奶制品等。营养不良主要表现为消瘦、生长迟缓和低体重。在学龄前的儿童中,缺铁性贫血症状也较为常见。儿童生长发育快,需要更多营养,若不重视摄入富含铁的食物,容易发生缺铁性贫血,表现为面色苍白、精神不振、烦躁等。

肥胖不仅会对孩子的身体发育造成严重影响,而且为成年后患心脑血管病、高血压、糖尿病、肝胆疾病等慢性病埋下了“定时炸弹”。此外,肥胖还会影响儿童青春期发育,危害呼吸系统及骨骼,对心理、行为、认知及智力产生不良影响,并诱发非酒精性脂肪性肝病、癌症等。

建议 三餐注意合理搭配膳食

今年中国学生营养日的宣传主题是“合理膳食倡三减、良好习惯促三健”。其中“三减”是指减少盐类摄入、减少糖类摄入、减少油脂摄入,“三健”指的是倡导健康口腔、倡导健康体重、倡导健康骨骼。

儿童青少年生长发育迅速,对能量和营养素的需要量相对高于成年人,充足的营养是智力和体格正常发育,乃至一生健康的物质基础。因此,专家建议,日常生活中,家长要注意一日三餐的合理搭配,确保营养均衡。

首先是早餐。早餐对处于生长发育期的学生特别重要,每天要吃早餐,要细嚼慢咽,并保证早餐营养充足。按照“五谷搭配、粗细搭配、荤素搭配、多样搭配”的基本原则,全天摄入的食物种类可超过25种,尽可能使营养早餐达到营养丰富和膳食平衡的要求。营养早餐应由粥面类、面点类、肉菜蔬菜类等三部分组成,在餐后加一份瓜果补充维生素。

其次,午餐和晚餐要做到营养均衡、量适宜,同时要注意进食速度,速度过快会增加发生超重肥胖的风险。午餐和晚餐的食物应包括瓜果蔬菜类、大豆及其制品类、鱼肉禽蛋类等三类食物。晚餐的种类应有6~10种甚至更多(不包括汤菜料、葱姜蒜调味料)。

(责编:李敏军、陈露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