昔日集体经济“空壳村”今日黄牛成群果树成林

2020年05月19日09:52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陆小军参与锄草。港南区委宣传部供图
陆小军参与锄草。港南区委宣传部供图

夏日的天空湛蓝湛蓝的,山林郁郁葱葱,橘红树上的果实随着吹来的山风摇动,一片丰收在即的景象,看着眼前的绿水青山,驻村第一书记陆小军喜上眉梢。

2018年以前,贵港市港南区瓦塘镇大村村是名副其实的集体经济“空壳村”, 贵港市交警一大队教导员、驻瓦塘镇大村第一书记陆小军驻村后,经深入了解情况和外出取经学习后提出,要安全平稳地发展村集体经济,就不能把所有的鸡蛋放在同一个篮子里。陆小军多次与驻村工作队、合作社、村两委、农户代表共同研究村集体发展事宜,最终确定村集体经济和合作社联营的方式,采取“党支部+产业园+合作社+贫困户”的发展模式,成立了集体经济发展产业园,主打发展橘红种植和良种牛养殖,实现种养结合,培育发展特色产业,辐射带动贫困户稳定增收,推动贫困村如期脱贫摘帽。

2018年初,陆小军经过考察和咨询农业专家,根据橘红适合在本地种植、土地流转成功、技术成熟等特点,在经济能人谢永怀的支持下,大村村民合作社将村集体经济发展专项资金40万元,入股到基地最先种植下的60亩橘红当中共同参与管理,占股55%。当年6月,橘红喜获丰收,以每斤8元的价格售出橘红12000斤,获利96000元,除去前两年投入成本,村里获得收益40000元。

陆小军介绍,目前橘红生果市场价是每斤7元左右,如果进行烘干进行深加工的话,可以卖到更高的价格,市场前景较好。下一步打算将种植面积扩大到100亩,优先安排贫困户劳动力到基地进行日常劳作,增加家庭收入。

“哞哞哞……”夏日的傍晚,夕阳西坠,牛群伴随着脖子上铃铛的叮叮当当声,走走停停回到栏舍,几名管理人员忙着补充草料,清理栏舍。

2018年7月,大村村民合作社又入股10万元到腰坪岭养牛场,养了12头牛,当年收益8000元,进一步拓宽了村集体经济的来源。

昔日的集体经济“空壳村”,今日的果树成林、黄牛成群,村支书陆敏高十分感慨:“不到两年时间,现在已经有260多头了,技术又不用操心,还能安排贫困户就业,贫困户一年下来就有一万多元收入,而且还在逐年增加,加上橘红的收入,我们大村再也不是‘空壳村’了,以后也有了稳定收入,只要大家心往一处想,力往一处使,我们的日子就会越来越好!”(王勇 刘志宁 谭天力 吴纪序)

(责编:王勇、许荩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