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丹:充足电力助推苗乡黄牛变脱贫“金牛”

2020年07月01日09:43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两台铡草机同时运转,二十天左右就能 '腌”几十吨草料。”6月15日,南丹县中堡苗族乡拉纳村黄牛养殖户莫光学看着祖祖辈辈只能用来拉犁刨耕的黄牛,如今在优质电力保障推动下变成脱贫致富的“金牛”,难掩内心喜悦。

以苗族为主要聚集地的中堡乡,是南丹县最贫困、最偏远的大石山区。近年来,当地政府因地制宜实施系列举措,以“母牛寄养,牛犊回收”、“地租入股分红”等方式吸纳该县贫困村集体发展资金发展黄牛养殖产业,持续培育“南丹黄牛”品牌,一举打造出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拉纳村也因养殖黄牛脱贫摘帽。

“养殖圈棚通风不到位,牲畜就容易得病。动力电不足,牛的饮水就成问题。”莫光学回忆道。往年因为动力电不足,影响了村民引进优良黄牛品种的积极性,养殖方式只能停留在野外放养阶段,规模始终上不去。

为帮助贫困户走好脱贫致富路,南方电网广西新电力集团南丹县公司加大新一轮农村电网升级改造项目建设力度,全力做好电力行业扶贫工作。2020年,在拉纳村累计投资195.87万元,为配变新增容450千伏安,改造低压线路5.67千米,彻底解决该村用电“卡脖子”问题。

尝到“甜头”的村民甩开膀子加油干,大胆引进西门塔尔、摩拉水牛、尼里-拉菲水牛等更多优良品种,开始规模化养殖。莫光学的养牛场已扩建到1000平方米,养殖的黄牛从10年前的10头发展到300多头,年产值超过300万。5月中旬以来,该村陆续有养牛致富村民的小洋楼新居落成。(庞革平、黄涛、邓琪芳)

(责编:周雨乐、庞冠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