鹿寨:村集体经济拓宽脱贫致富路

2020年05月15日16:42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集体经济综合楼。梁秋萍摄

人民网鹿寨5月15日电 在鹿寨县四排镇四排村民委,一栋黄白相间的大楼正拔地而起,走进楼房,工人正有条不紊的进行一些收尾工作,而楼房前面则悬挂着一条条红色横幅,预示着大楼即将完工启用。据了解,该栋综合楼是四排镇积极争取自治区发展集体经济竞争立项试点项目,投入项目资金250万元,在集镇动工新建的集体经济发展综合楼。综合楼占地面积300㎡,共5层,包括一层商铺店面4家,二至五层住宅公寓16套,累计住房使用面积1250㎡,预计五月中旬可交付使用。

“ 这个位置以前是我们村委废弃的泥瓦房,现在建成这个公寓楼以后,一楼作为仓储门面出租,二楼以上为公寓出租房,现在建成以后,按照目前市场价格 ,每年都可以给我们带来11万的集体经济收入。” 四排镇四排村党总支部书记杨任强高兴地说。

优越的地理环境,价格适宜的租金,使得自4月下旬招租公告发布后,众多群众纷纷前来咨询租房事宜,截至目前已收到群众租赁意向申请书10份。租户梁红说:“我是今年4月来镇上上班,由于老家在村上,离镇上比较远,所以跟朋友租了两房一厅的房子,这样上班也方便多了。”

据了解,2019年,鹿寨县118个村(社区)集体经济年收入全部达到4万元以上,其中年收入4-5万元的有89个,5-10万元的有17个,10万元以上的有12个。

近年来,鹿寨县依托当地优越的自然资源和区位优势,坚持抓产业、强发展、抓项目、强基础,不断加强资源整合,强化党建引领,探索了光伏发电、商铺房屋出租、车辆租赁、林果产业等多元化集体经济发展模式,有效促进了村级集体经济的快速发展和贫困户收入的大幅增长,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找到了好路径、好方法,也为群众脱贫致富奔小康打下了扎实基础。

鹿寨县委组织部副部长郭其昌表示:“下一步,我们将通过购买厂房租赁、加大小型项目下放力度、加快推动集体经济产业园建设等措施,切实推进全县村级集体经济总量增长、质量提高、实力增强,为我县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梁秋萍)

(责编:陈露露、李敏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