鹿寨:扶贫公益性岗位 让贫困群众实现家门口就业

2020年05月13日09:34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驻村队员指导贫困户进行登记。胡秀摄
驻村队员指导贫困户进行登记。胡秀摄

人民网鹿寨5月13日电 陆金玉是鹿寨县寨沙镇长田村屯兴屯建档立卡贫困户,临近60岁的他因患有哮喘病,无法干重体力活,往年只能靠低保维持日常开销,且常年吃药治疗,日子过得十分拮据。得益于扶贫公益性岗位的开发,2019年陆金玉被聘为屯保洁员,主要负责打扫屯里环境卫生,每个月可以领取250元的工资,加上低保补贴,陆金玉2019年实现了脱贫。

而且今年4月份开始,村里面还与他签订了非固定性扶贫公益性岗位,主要负责打扫村里面公厕卫生,按100元/日计算,一个月下来也有五六百元,收入得到明显增加。

“我身体不太好,做不了重活,屯里帮我申请了保洁工作,打扫卫生,还有工资领,我非常满意。”陆金玉高兴地说。

寨沙镇以增加贫困户收入为重点,坚持把公益性岗位作为脱贫攻坚的重要举措,变输血为造血,激发贫困户脱贫内生动力,并根据贫困户的自身就业意愿和就业能力,为他们量身定制公益性岗位,做到人适其岗,努力实现贫困户全面脱贫的目标。

寨沙镇党委委员、副镇长伍时娟说:“寨沙镇共开发了238个非固定性公益岗位,极大缓解困难群众的就业压力,不仅能增加他们的家庭收入,而且能提升他们的就业能力,同时也能解决乡村环境卫生和公益服务等方面的问题。”

为解决建档立卡贫困家庭有劳动能力和就业愿望、无业可扶、无力脱贫的劳动力实现就近就地就业问题,鹿寨县采取以扶贫小岗位带动困难群众增收举措,因地制宜、按需设岗,今年以来共开发设置了保洁环卫、河道清理、村路管护、治安协管等村级临时扶贫公益性岗位1187个,让全县110个行政村千余名贫困劳动力实现在家门口就业,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提供了强有力保障。(梁秋萍)

(责编:陈露露、李敏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