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思:差点错失的权益 扶贫工作队为贫困户拿了回来

2020年05月12日08:29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扶贫工作队员上面了解曾德紧的情况。黄耿聪摄
扶贫工作队员上面了解曾德紧的情况。黄耿聪摄

4月6日一大早,一封感谢信贴在了广西上思县华兰镇德安村村委会门口的公告公示墙上,格外显眼,出门干活的村民们纷纷驻足查看。

4月20日晌午,家住德安村坝浪屯的曾德紧拄着拐杖,带着两个女儿来到德安村委会,将一面印着“为民办实事”的锦旗交到德安村第一书记陈树强手中。“要不是工作队及时帮我争取到了应得的赔偿,我今年恐怕要返贫了。”曾德紧激动地说,并跟工作队员一一握手致谢。

曾德紧是德安村的建档立卡贫困户,通过全家的努力和各方面的帮扶,于2017年脱了贫,日子越过越好。孰料,2019年12月的一天,曾德紧驾驶摩托车不幸发生交通事故,造成左脚粉碎性骨折。突如其来的变故,让曾德紧一家人陷入了困顿,平日里乐观豁达的他,变得愁眉不展,憧憬中的美好未来似乎要渐行渐远。“为了治病,我多年的积蓄都交了医药费,还借了亲戚不少钱。”曾德紧说,由于对相关规定不了解,发生车祸了不知道怎么去索赔。他的伤还没痊愈,不但自己不能出去打工,他老婆也要在家照顾,整个家庭一下子没了经济收入。

陈树强获悉后此情况后,第一时间带着驻村队员刘江波上门了解情况,给他安慰和激励。为了减轻曾德紧的负担和压力,工作队多方联系有关部门,为他申请社会帮扶补贴,并张罗着为他物色合适的工作。

2020年4月,刚接手驻村任务不久的上思县公安局交通管理大队选派华兰中队中队长陆安走访曾德紧时,详细查阅事故鉴定书、保险公司赔偿意见、病历、住院凭证等材料后,当场估计曾德紧的伤势应该构成至少十级以上伤残,赔偿金额应约为2.5万元,但在赔偿意见上并没有这个赔偿款项。

2.5万元对曾德紧家庭来说是一笔不小的钱。陆安意识到此事的重要性、紧迫性。于是立即联系法医咨询,并亲自带着曾德紧到司法鉴定中心进行咨询,与保险公司反映、沟通。保险公司在了解实际情况后,相关负责人当面向曾德紧致歉,表示将以最快速度重新开展事故鉴定、赔偿等手续,弥补工作上的疏忽,按相关标准和要求尽快赔偿到位。

经过工作队的多方联系和不懈努力,曾德紧与保险公司就赔偿问题达成一致意见——由保险公司先行赔偿部分赔偿款项9700元,其它费用等鉴定报告出来之后再赔偿。一份差点错失的权益拿了回来,曾德紧的脸上洋溢着久违的笑容。(彭远贺 钟国昌)

(责编:李敏军、陈露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