鹿寨:多措并举稳桑蚕 做强扶贫产业决胜脱贫攻坚

2020年05月11日15:43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蚕农将蚕茧送到收购站。梁秋萍摄
蚕农将蚕茧送到收购站。梁秋萍摄

人民网鹿寨5月11日电 5月8日,在黄冕镇集市上的蚕茧收购站,附近村屯的蚕农们用三轮车、摩托车、拖拉机等工具把蚕茧运到收购站,待收购人员验货、定价、称重、开票、结算等一系列流程后,拿上今年的第一桶“蚕金”。

“我这批蚕养了 0.75张,养蚕的质量还不错,一斤可以卖到16元,这批蚕得到了2000多元,这几年也是通过养蚕来脱贫的。”黄冕镇黄冕村2016年脱贫户罗怀玉高兴地说。

种桑养蚕一直被视为一项短平快脱贫致富产业项目,黄冕镇全镇90%的农户种桑养蚕,其中600多户建档立卡贫困户通过发展桑蚕产业实现脱贫致富。但由于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今年首批蚕茧的收购价格在16元左右,与往年相比有所下降。

鹿寨县黄冕镇蚕茧收购站负责人廖宗裕表示:“我收蚕茧收了十几年了,今年第一批大概每天收得1-2万斤,价格也不是很理想,相对往年来说今年价格低一些。”

除了等待国内外缫丝企业恢复产能,鹿寨县相关部门也在千方百计为扭转当前蚕农种桑养蚕的被动局面,激发全县广大农民发展桑蚕产业的积极性,稳定全县18.1万亩桑园面积,持续巩固好桑蚕产业作为全县精准扶贫特色产业的重要地位,为决胜脱贫攻坚提供充足动力找办法和措施。

鹿寨县桑蚕科学研究所副所长唐妍说,下一步,他们将多措并举,力促桑蚕价格恢复上扬,“我们一是通过加强种桑养蚕技术培训,督促蚕农注意上蔟质量、采茧时间以及分类装茧等问题;二是引导扶持蚕农利用桑园现有条件开展桑鱼、桑鸡等多元化养殖模式;三是加大对缫丝企业的金融扶持,加强点对点合作,促进蚕茧收购市场恢复。”

据统计,近年来鹿寨县每年养蚕50多万张,鲜茧总产量1.83万吨,蚕茧收入超过7亿元,为鹿寨县做强扶贫产业,决胜脱贫攻坚提供了充足动力。(王文双)

(责编:陈露露、李敏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