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川:脱贫攻坚“亮点”频出

2020年05月11日11:08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今年以来,陆川县温泉镇紧盯脱贫目标,不断创新工作方法,集结各方力量,强力推进脱贫攻坚工作,亮点频出。

交叉检查“校准”数据。温泉镇攻坚办不定时组织信息员对各村脱贫攻坚资料进行交叉检查,包括“基础信息核实”和“攻坚台账完善”。针对手册内容、卡册上墙、政策享受等扶贫基础信息项进行再核实,查找出问题后,要求帮扶联系人带着问题入户,对照贫困户实际情况,逐项核实并解决。针对以奖代补、雨露计划等政策的落实情况进行交叉检查,对各村一户一案台账进行比对,发现有错漏人员或信息,及时纠正和完善。该做法既有助于各村相互沟通和学习,又保障了综合政策的落实,确保了贫困户信息的精准。

开发公益岗位助农增收。温泉镇对建档立卡贫困户的家庭劳动力进行拉网式排查,鼓励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根据自身情况积极参与村级基础设施抢修、“三清三拆”、临时看护照料、疫情防控、保洁环卫、治安巡逻等类型的公益性岗位。另一方面,温泉镇还积极动员本土企业开发保安、保洁、物业服务、家政服务等公益性岗位,将登记贫困户求职意愿与企业开发的岗位进行比对,推荐符合条件的上岗。截至目前,已安置辖区内332名就业困难群众在相关岗位上班,使贫困群众在家门口变身“上班族”增收致富。

多方借力破解滞销难题。温泉镇积极搭建“政府、市场、社会”三位一体平台,借助行业扶贫、社会扶贫等多方力量,通过开展线上线下展销活动,破解今年贫困群众的农副产品等滞销难题。该镇先后组织商会60多家企业在6个贫困村和8个非贫困村开展“消费扶贫”“以购代捐”活动,同时,还通过微信群对各村贫困户农副产品进行宣传销售,号召全县的社会爱心人士进行爱心消费扶贫。截至目前,已帮助贫困户销售家禽1000多羽、蔬菜800多公斤、水果800多公斤、大米4000多公斤、禽蛋200多公斤,折款约189000元。(王震、杨萍)

(责编:周雨乐、庞冠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