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东兰:在两场“战役”中初露锋芒的林欢欢

2020年05月11日10:14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图为林欢欢在村里向群众宣传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知识。覃世军摄
图为林欢欢在村里向群众宣传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知识。覃世军摄

人民网东兰5月11日电 她,刚出校门就走进警营,随即又成为驻村工作队员。她,稚气未脱,却在扶贫攻坚和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两场“战役”上初露锋芒。她,就是广西东兰县公安局派驻该县三石镇四合村扶贫工作队员林欢欢。

扶贫攻坚:剿灭贫困的战斗员

四合村离东兰县城有50多公里,居住有壮、汉、瑶等多个民族。这里交通闭塞,九分石头一分土,是该县生活条件极为恶劣的山村之一。

在南宁市横县郁江畔长大的林欢欢,是家中的独女。2017年从四川警察学院毕业后,考入东兰县公安局,2018年3月授命为驻四合村扶贫工作队员。她打点行李,义无返顾地在村部安营扎寨。她克服语言不通、水土不服的障碍,天天走进山村,主动接触群众,祥实了解村情民意及贫困原因,然后和其他工作队员、村干相互配合,共同规划扶贫计划,制定作战方案和绘制作战图,因户精准施策,因人列出剿灭贫困清单。通过努力,林欢欢能用简单的壮话和当地村民交流,也能够单独到各个村屯做群众工作了。

南岭屯瑶族贫困户兰美英的房屋属危房,按条件可搬到安置点居住。但兰美英思想保守,担心不熟悉新的生活环境、没有收入来源等而不愿离开祖辈生活的地方,经过林欢欢的多次动员,兰美英最终消除顾虑,同意推倒旧屋,全家迁到三石镇安置点定居。兰美英的儿子罗海军也在附近找到了一份工作。一家人生活不忧不愁,走上脱贫致富的快车

“没有小林公安的动员,我们家要到哪辈子才能享福啊。”兰美英逢人就说。如今,四合村255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全部实现脱贫。“只要群众需求,只要组织安排,我就会召即来,来即战。”林欢欢说。

2019年,林欢欢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疫情防控:值守一线的排头兵

今年初,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元月26日是大年初二,正在老家和父母团聚的林欢欢接到归队指令,立即转搭顺路车,辗转几百公里回到村里,投入疫情防控任务。

信息相对闭塞的四合村群众对疫情认识不足。林欢欢和驻村第一书记就组织村两委干部、党员、队干,进村入户广泛宣传、劝告,指导群众如何防范疫情。

农历二月初一至初三,是当地村民为近三年过世的人扫墓祭祀的日子。村民有共同扫墓和燃放烟花炮竹的习惯,容易出现大量人群聚集和污染空气,给疫情防控添加压力。林欢欢和同事们未雨绸缪,兵分多路,前期就对有扫墓祭祀的家庭进行劝说。由于工作做到位,该村在这期间没有出现多人集体扫墓和燃放烟花炮竹的现象。

据统计,防疫工作至今,林欢欢与同事一起,共发放宣传资料400余份,排查外来人员29人次,消除各类隐患7次,劝阻停办婚礼2场。

为取得脱贫攻坚这场啃硬骨头的硬仗和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全面胜利,林欢欢恪尽职守,以昂扬斗志,用自己的青春和热血,继续在第一线书写着一名中共党员、一名人民警察的使命。(覃世军)

(责编:王芳、许荩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