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

三江:“三个突出”激发驻村工作队员主动作为

2022年04月07日15:38 |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小字号

今年以来,广西三江侗族自治县坚持把严管与厚爱贯穿于驻村工作队员管理全过程,通过规范化管理、做好暖心服务、强化驻村督查,为振兴乡村提供坚实有力的组织保障。

驻村工作队员入户宣传政策。三江县委组织部供图

突出“严”字规范化管理。该县出台《三江县乡村振兴驻村工作队管理暂行办法》,明确驻村工作队员职责任务,落实驻村工作队员吃住在村制度,配套驻村台账、日志记录。通过开展月报考勤、季度考核、年度考评、请销假管理等加强日常管理,做到制度化、规范化严格管理驻村工作队员。对发现不按规定驻村的工作队员进行谈心谈话、通报批评;对在驻村期间表现突出,主动担当作为,大力宣传表扬。第一季度共对全县308名驻村工作队员进行季度考核,其中表现为“优秀”等次77人,谈心谈话124人次,共有18篇工作队好的经验做法上市级以上媒体报道,其中有24名队员先进事迹。

突出“暖”字做好保障服务。该县统一为驻村队员配发了驻村外套、驻村背包、驻村水壶等物资,不仅为他们送去组织的关怀,还为他们送去了温暖。同时,为每个乡镇工作分队长每年安排2万元工作经费;为乡村振兴示范村和乡村振兴重点帮扶村每年安排1万元工作经费,帮助解决工作上遇到的困难,有效激发驻村工作队员工作积极性。

突出“沉”字强化日常督查。该县认真落实“部长夜访”制度,由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带领,驻村工作队员管理办联合县纪委监委成立专班,常态化开展“部长夜访”活动和督查暗访活动。通过进村入户督查走访,检查驻村工作队员台账,了解驻村工作队员在村开展工作情况,针对各村产业发展情况给出指导性意见,帮助解决实际困难,鼓励驻村工作队员下得去、蹲得住、融得进、干得好、帮得准,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建设宜居宜业宜游幸福新三江提供组织保障。截至3月底,共对13个乡镇39个行政村(社区)进行督查走访。(梁莹)

(责编:吴明江、许荩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