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后动姐的“春花秋月”

2020年05月11日15:56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韦周汶在整理车厢。曹烁摄
韦周汶在整理车厢。曹烁摄

“90后”动姐韦周汶是南宁客运段的一名青年列车长,自2013年参加工作以来,她每天在列车上迎着朝阳出发,披着星光夜归,不知不觉间已在飞驰的列车上走过六载岁月。六年间的春花秋月被这位90后动姐收入眼中,内化为自己的力量,在平凡的岗位上散发出夺目光彩。

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

“在我心里,真正的服务应该是春风化雨,润物细无声的。每一位旅客都是我们的家人,在他们需要的时候,我们应当竭尽全力去帮助他们。”对于自己的工作,韦周汶曾如此总结道。

2019年春运的一天,韦周汶值乘从广州南开往南宁东方向的D3638次列车。列车发车前,一名头发花白的老人突然出现呕吐、抽搐的情况,一下子瘫倒在车门口。时间紧迫,分秒必争。韦周汶立即联系车站将晕倒的老人送往医院救治。同时向上级汇报,请求晚点发车。她的利落与果断赢得了周围旅客的肯定,被旅客们夸赞为“春运最美动姐”。

做列车上老人旅客的“女儿”,盲人旅客的“拐杖”,小朋友的“临时妈妈”……工作时的韦周汶,不断变换自己的角色,如春风细雨将旅客的困扰吹散,送去暖意。

悬崖百丈冰,犹有花枝俏

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突发。韦周汶逆行冲锋,成为列车战疫战线上盛开的一朵不败寒梅。疫情期间,她多次成立临时高铁乘务党支部,带领支部党员冲锋在前,做到“列车开到哪,党旗飘到哪”。

2020年2月19日,韦周汶被选中值乘广西首趟复工专列,为七百余名赴广州复工的百色老乡们保驾护航。出乘前一晚,韦周汶反复清点防疫备品直到深夜。

第二天一早,韦周汶便忙碌起来。引导旅客分散就坐、宣传防疫知识、对车厢各部位进行仔细消毒……她带领党员们在列车上筑起防控疫情的坚固堡垒。

当日旅途中,9号车厢有一名旅客体温达到了37.4℃。收到消息后,韦周汶深吸了一口气,做好防护措施后迅速赶往现场进行应急处置。

“女士您好,请移步到隔壁车厢就坐。”

“先生,我们需要用水银体温计再给您测量一下体温……”

疏散旅客、做好隔离、消毒车厢、密切关注发热旅客的体温动态,韦周汶有条不紊地完成各项工作。明明寒冬时节,她愣是忙出了一头汗。后来旅客体温恢复正常,她才如释重负地松了一口气。

“没想到这位列车长年纪轻轻的,做起事来雷厉风行,靠谱,真不愧是共产党员。”现场的旅客不禁对韦周汶竖起了大拇指。

皓月照千里,光华予他人

一枝独放不是春,韦周汶深谙这个道理。列车乘务工作需要乘务班组所有成员齐心协力,紧密配合。韦周汶便悉心培养班组成员,将自己的经验倾囊相授。

2016年,刚参加工作的张建华成为了韦周汶的班组中的一员。一天,他在朋友圈吐露心声:“我脑子笨,学东西慢,工作时很有挫败感。有时候想,干脆辞职算了。”

细心的韦周汶看到了张建华这条动态。她找来张建华谈心,了解他的困难。同时在值乘时,耐心给张建华解答疑惑、提供帮助。张建华慢慢地熟悉了工作,对动车的作业流程掌握得更加得心应手。三年后,张建华已经成长为一名独当一面的列车长。2014年以来,韦周汶共培养出8名优秀的列车长,她所带领的班组多次获评集团公司、客运段先进班组称号。

虽然年龄不大,韦周汶却凭借着过硬的业务技能和严谨认真的工作态度,先后将全国巾帼文明标兵、广西“三八红旗手”铁路火车头奖章、集团公司先进生产工作者等诸多荣誉尽收囊中。魅力和实力并存的她,已经成为同事眼里令人心生向往的一抹“白月光”。(王超颖 王勇)

(责编:王勇、许荩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