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力全球战“疫” 广西医用防疫物资产业加快开拓海外市场

2020年05月09日14:51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正在全速运转的医用防护口罩生产线。严立政摄

人民网南宁5月9日电 (吴明江)入料、压褶、成型、塑封、装箱……日前,走进位于广西—东盟经济技术开发区的纺源医疗用品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纺源集团”)的生产车间,多条医用防护口罩生产线正在全速运转,身着防护服的工人们有条不紊地穿行在一道道工序前,保障生产线安全运行和产品有序入库。

而从生产线上走下的这些已获得欧盟CE认证的医用防护口罩产品,则将在按出厂标准静置解析14天后,代表广西医用防疫物资产业踏上一次特殊的“出海”之旅,支援目的地国家和地区抗击新冠肺炎疫情。

工人们正在分装口罩。吴明江摄

“对接标准才能对接市场”

“当时我们面临着的是与平时的产能相比近千倍的市场需求增长。”回忆起今年年初新冠肺炎疫情在国内多地的暴发时面临的形势,纺源集团董事长苏炫魁如今仍是印象深刻。

作为广西医用防护产品生产领域起步较早、资质较齐全的生产企业,在广西发改、工信、药监、市场监管等部门以及厂区所在园区管委会的支持下,苏炫魁带领职工们在厂区打出了“国有战 召必回”的口号,在春节期间克服人力、物料等方面的困难,在生产一线组建突击队、设立先锋岗,率先实现以人员日夜两班倒、生产线一刻不停的满负荷开展生产,为广西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持续提供物资保障。厂区的医用防护口罩产能也由复工初期的日产2万个持续攀升至如今的日产20万个以上。

苏炫魁(左二)在车间内查看生产情况。严立政摄

从复工复产到扩产增产的纺源集团,是广西医用防疫物资产业在新冠肺炎疫情中迅速实现成长的一个缩影。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广西大力发展医用防疫物资产业,相关企业产能快速增长,填补了医用N95口罩、医用防护服、隔离衣、手持测温仪、护目镜、医疗级熔喷布、制氧机、负压救护车等近10种物资供应能力的空白,实现近40种防疫物资生产的全覆盖。据统计,广西防疫生产企业已由疫情初期的24家发展壮大至200多家,广西疫情防控医疗物资生产已形成产品门类齐全、多点支撑的产业发展格局,生产技术水平和产品质量显著提升,防疫物资供给得到有效保障。

随着国内新冠肺炎疫情得到阶段性控制,在确保国内疫情防控物资需求的前提下,如何主动对接全球战“疫”中的医用防疫物资需求,更好地实现“走出去”,成为了在努力实现扩产增产之后,产业企业和主管部门所共同面临的新挑战。

“如今看来,我们最深切的体会是,对接标准才能对接市场。”据纺源集团总经理苏圣轩介绍,2019年起,纺源集团就开始谋划开拓海外市场,在尝试走向海外市场的过程中,他目睹了一些同行因为标准对接和相互沟通上的问题,产品“出海”遭遇挫折的教训。然而,国内仅有为数不多的产业企业成功获取过相关资质认证,可借鉴的经验十分匮乏。为此,苏圣轩着手组建起专攻外贸业务的团队,仔细研读相关法律法规,咨询了多家检测认证机构,努力成为医用防护产品外贸领域的实干专家。

4月上旬,纺源集团通过了德国莱茵TUV检测,其生产的医用口罩产品符合欧盟EN14683标准体系中的Type IIR标准(即该标准体系中的最高过滤等级),获得了可向欧盟国家出口的医疗器械CE认证,纺源集团就此成功迈出了走向国际市场的第一步。

一名工人正在将口罩装箱。吴明江摄

与此同时,广西政府部门也积极响应广西防疫物资企业“走出去”的需求,围绕企业在资质认证、质量管理等方面遇到的问题和困难,积极探索服务企业的新方式。4月下旬,广西市场监督管理局面向全区医用防疫物资生产企业免费举办医用口罩、防护服欧盟CE标志认证和美国FDA注册在线培训班。培训期间,邀请国际知名认证公司的专家授课,详细讲解医用防疫物资进入欧盟和美国的技术法规要求、出口欧盟的CE认证流程及认证机构资质确认,出口美国FDA注册的流程要求,产品测试报告、认证资质查询、认证证书鉴别等内容。培训期间,讲课专家还对广西拟出口防疫物资生产企业进行了在线答疑解惑,为相关生产企业顺利办理欧盟CE认证和美国FDA注册提供技术支撑。广西各市、县(区)市场监管局认证监管、医疗器械部门的工作人员、168家医用口罩、防护服、护目镜、额温枪等防疫物资生产企业的工作人员共计1111人参加了培训。

产业联盟助力企业合力向“海”

5月8日下午,一场特殊的广西医疗物资专场推介会在网上洽谈室中开幕。这是落实广西医疗物资有序出口工作专班关于积极开拓医疗物资出口市场有关部署的一项务实行动。除专场推介会外,在持续2天的会期中,网上交易会将整合20多个国家近百家海外采购商资源,通过“云展览”,帮助15家广西防疫物资出口联盟参展企业精准配对,助力广西防疫物资生产企业“抱团”开拓海外市场。

作为这场交易会积极推动者之一的广西防疫物资出口联盟,由广西贸促会和广西国际商会于今年4月发起成立。该出口联盟致力于搭建面向全球的防疫物资供求信息发布平台,集制造、检测、贸易、电商、流通于一体的防疫物资全产业链平台,及涉及生产、供应、外贸、物流、商事法律等领域的信息共享和公共服务平台,培育广西防疫物资贸易竞争新优势,推动“广西制造”走向世界,支持全球抗击新冠肺炎疫情。

广西贸促会举办广西防疫物资出口联盟新闻发布会。周荣程摄

“出口联盟的成立对于稳外贸稳外资,以及帮助企业复工复产有很大的帮助作用,通过海外批量订单使企业科学有序地安排生产,出口联盟将有效地整合生产端、供应端、物流端、电商端以及销售端平台资源,通过联盟成员的互助帮助快速高效地解决企业复工复产和对接国际市场过程中面临的难题。”广西贸促会秘书长邓诗军介绍说。

“联盟能够为企业提供的帮助,一方面是促成企业之间的产能的合作,共同完成海外更大需求规模的订单交付;另外一方面,也为企业以广西为起点,一起形成抱团效应,能更好的走出去提供了新的机会。”苏炫魁对出口联盟所能发挥的作用寄予着期待。

据统计,截至今年5月初,已有82家相关产业企业和机构申请加入广西防疫物资出口联盟,包括生产口罩、测温仪、防疫服、护目镜、医用手套、消杀用品、诊断试剂等产品的制造业企业及检测认证、跨境电商、物流、报关、商事法律机构。目前,广西防疫物资出口联盟已促成一批海外订单。据不完全统计,出口联盟企业陆续接到来自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防疫物资采购订单逾百条,促成企业出口美国、俄罗斯、法国、英国、德国、意大利、巴西等16个国家医用及一次性防护口罩3110万只,护目镜183万付,面罩25万付,出口南非医用手套、额温枪一批,总计金额超过6000多万元人民币。(完)

相关链接:

广西“战疫”的“纺源时刻”

(责编:吴明江、陈露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