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宁市良庆区获广西二类县区考核第一名

2020年05月09日08:56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老乡家园——良庆区大塘镇太安村那廖坡移民安置小区。王勇摄
老乡家园——良庆区大塘镇太安村那廖坡移民安置小区。王勇摄

近日,自治区党委办公厅、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通报2019年度市县党委和政府扶贫开发工作成效考核结果,南宁市良庆区在全区“52个有扶贫开发工作任务的非贫困县考核结果”中,获二类县(建档立卡贫困人口2万人以下的22个县)“综合评价好”等次第一名。

近年来,良庆区党委、政府坚持把牢攻坚思想,把准攻坚方向,深入推进“四大战役”,在教育、医疗、住房、饮水安全上下功夫。同时,将发展产业和村集体经济、基础设施建设、易地搬迁、动员社会力量帮扶作为必须打赢的“五场硬战”。

玉洞街道平乐村常住人口1.1万多人,由于城市发展,土地征拆,村里没有土地用于发展产业,此前只靠出租村委闲置用房收取租金,每年村集体经济不到5万元。2019年初,利用从南宁市财政局竞争得来的发展村集体经济项目专项资金,平乐村建起了占地6亩的农贸市场,并于当年10月投入运营,每年可收入租金分红等50万元,其中15%的村级集体经济收入用于扶贫基金。

目前,平乐村农贸市场内共设90个摊位,通过提供摊位、铺面以及保洁、工人岗位等方式,带动贫困户一百多人。2019年,玉洞街道3个行政村村级集体经济收入均达30万元以上,其中玉洞村收入392万元,平乐村收入83.4万元,那平村收入146万元,已超过上级下达的年收入5万元任务。

老乡家园——良庆区大塘镇太安村那廖坡移民安置小区是国家“十三五”计划易地扶贫搬迁项目。项目于2017年9月底开始动工。为实现“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的预期目标,良庆区通过打造“扶贫车间”帮扶就业的方式,在移民安置点附近创办正营单板厂、明营单板厂和联营单板厂3个“扶贫车间”,优先吸纳移民搬迁户劳动力,既能够安排移民劳动力实现家门口实现就近就业,又能够让移民方便照顾家里的老人和小孩,促进移民搬得出、稳得住、有事做、快融入、有收入。

良庆区还鼓励贫困户通过自力更生发展生产,引导和鼓励搬迁户发展产业,鼓励搬迁农户发展种植养殖等,如种植甘蔗、西瓜、番石榴、百香果、火龙果,养殖鸡、鸭、猪、牛等产业,申请产业奖补,大大激发了搬迁户的干事创业动力,在确保顺利推进项目建设的同时,有效增加易地搬迁群众的家庭收入。

截至目前,良庆区大塘镇扶贫车间共吸纳易地搬迁移民43人,其中,建档立卡劳动力就业43人,人均月收入超过2000元。良庆区将继续瞄准攻坚目标,全面统筹做好人、财、物等多方力量,全力冲刺实现余下贫困人口(16户40人)全部脱贫摘帽,全方位巩固提升历年攻坚成效,确保全面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和脱贫攻坚战。(王勇 卜英豪 赵凤霞)

(责编:王勇、许荩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