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三江:推行“村企结对”帮扶行动助力脱贫攻坚战

2020年04月29日14:24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在头坪村千亩茶油基地,一名干部正在种植西瓜苗。吴练勋摄

人民网三江4月29日电 “这头三年一边种西瓜一边护理茶油苗,还增加村级集体经济收入。”4月27日,广西三江侗族自治县程村乡组织50多名干部群众到该乡头坪村千亩茶油基地种植西瓜苗,头坪村党总支书记莫立杰告诉笔者。

据莫立杰介绍,这座千亩茶油基地是头坪村以“党支部+公司+合作社+贫困户”为发展模式的村级集体经济项目,如今在新种的茶油林中套种西瓜,以“短平快”的“林间套种”模式,弥补茶油林生长周期长、见效慢等缺点,实现以短养长,既助力贫困户群众增收,又增加村级集体经济收入。

近年来,三江侗族自治县通过搭建对接平台,引导和支持非公有制企业利用其自身资源优势,到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贫困村创办微型企业,推动产业发展,有力加快了群众脱贫致富和村级集体经济壮大步伐,助力脱贫攻坚战。

结对共建“微车间”,帮助群众钉好“金盒子”。三江县采取“请进村、送进厂”的形式,引进发展生产科技电子产品、加工皮鞋、工艺品等“微车间”进驻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贫困村屯(社区)投资置业,吸纳贫困户群众特别是安置点富有劳动力的贫困户留守妇女进驻务工,并给务工贫困户群众免费提供食宿、安排技能培训和发放相关生活补助,确保进驻“微车间”务工的贫困户群众搬得出、稳得住、逐步能致富。2020年以来,进驻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贫困村屯(社区)等34家“微车间”已经全部复工复产,安排686人就业,其中贫困群众335人。

结对共建“微田园”,帮助群众编织“金袋子”。三江县聚力发展农副特色产品,组织两新非公企业党组织,走进村屯(社区),与村“两委”班子携手发展种植林下灵芝、大棚蔬菜、豆角、西瓜、南瓜、玉米和高效油茶品种等农副特色产品。通过探索以党建引领、公司出资、合作社出技术、贫困户出劳力的形式,建成集生产、包装、销售农副特色产品等于一体的“党支部+公司+合作社+农户+”发展“微田园”模式,有力的促进“村企结对”互惠共赢、强村富民。今年以来,为解决受疫情影响未外出务工的贫困户就地就业增收问题,该县在充分考察评估的基础上,投资350万元,以资产性收益扶贫的方式,投入“微田园”项目,有效带动群众发展“短平快”产业,在短期内实现增收。

结对共建“微市场”,帮助群众搭建“金铺子”。三江县结合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深入开展“三资”清查,盘活有效资源,将闲置、低效使用的楼房、仓库、滩涂、林地等各类集体资源,采取资产发包、租赁经营或自主开发等方式盘活,开发建设超市、宾馆、商铺和发展特色旅游、特色农业等产业,不断提高闲置资产使用率,挖掘潜在效能,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2019年以来,全县共有60个行政村(社区)通过盘活“三资”模式发展集体经济,为村集体带来经济效益288.39万元。(莫珍世、吴明江)

(责编:吴明江、许荩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