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审计厅与国资委就国有企业审计监督开展工作交流

2020年04月24日16:42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图为工作交流座谈会现场。

人民网南宁4月24日电 4月23日,广西壮族自治区审计厅厅长眭国华一行到自治区国资委进行座谈交流,就进一步加强新时期自治区直属企业审计监督工作深入交换意见。

眭国华介绍了近年来广西审计工作开展情况。眭国华指出,全区各级审计机关紧紧围绕自治区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依法全面履行审计监督职责,利用信息化手段稳步推进企业、一级预算单位等审计全覆盖,大力开展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资金和捐赠款物、复工复产等重大政策跟踪审计,党对审计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进一步强化,审计服务中心大局的作用进一步凸显。下一步,审计机关将继续认真贯彻落实中央、自治区关于强化国有资本国有企业审计监督的决策部署,加大国有企业审计力度,健全经常性审计监督机制,充分发挥审计“治已病、防未病”的重要作用;进一步优化审计监督职责,不断完善监事会职能划转、承接和转换工作机制,建立审计定点联系、列席企业会议、审计结果运用、监督会商协调等工作机制,实现审计全覆盖。希望自治区国资委一如既往关心和支持审计工作,对审计工作多提宝贵意见建议,促进广西审计事业发展;支持审计机关依法对国有企业开展审计监督,强化审计结果运用,督促相关国有企业做好审计发现问题整改工作;加强与审计机关协作配合,健全完善自治区直属企业监督体系,形成监督合力。

自治区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李杰云介绍了国资国企改革发展情况。李杰云指出,2019年自治区国资委监管的17户企业改革发展呈良好态势,广西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广西柳州钢铁集团有限公司等6户企业入围“2019中国企业500强”。2020年以来,自治区国资委及自治区直属企业积极投入到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人民战争中,全面推动复工复产,第一季度营业收入、利润总额等多项财务指标好于预期。同时,着力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深入改革国资监管体制,建立国资监管责任清单、权利清单、负面清单,优化监管方式,推动国有企业健康发展。李杰云强调,自治区国资委将认真学习深入贯彻落实中央、自治区关于企业监督的各项部署要求,全力支持配合开展审计监督工作,进一步加强与审计机关的沟通联动,共同做好国有企业监管工作,促进广西国有企业发展壮大。

座谈中,双方就加强国有企业审计监督进行深入探讨交流,并表示今后将进一步加强沟通协调,密切配合,信息共享,建立健全监督会商协调机制,形成国有企业、国有资本监督合力,提高监督效能,共同推动国有企业高质量发展。

自治区审计厅副厅长何国烜、自治区国资委副主任黄进辉及双方有关处室同志参加座谈。(杨广金)

(责编:陈燕、许荩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