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体育局严把“六关”做好运动队复工复训

2020年04月23日11:48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人民网南宁4月23日电 近日来,广西体育局认真贯彻落实疫情防控工作部署,强化疫情防控责任担当,制定防控工作方针,严把“六道”安全关,层层严防严控,确保运动员安全归队复训,安全安心聚力备战东京奥运会和第十四届全国运动会,取得良好工作成效,局系统未发生感染新冠肺炎的病例。

严把“归”关

建立运动员和教练员健康台账,每日监控各运动员和教练员的体温情况,对运动员、教练员进行新冠病毒核酸检测,并作为判断是否归队的重要依据,安排分批错峰归队。对返程的运动员,由单位派车或家长自驾车送返;对在聘的境外专家教练暂缓办理入境手续,严防境外疫情输入;对区外运动员返程,严格按照防疫要求进行隔离观察,备案和审核通过后方能归队。目前,已归队训练运动员有457人,占总人数的59%,其余计划安排在5月底归队。

严把“住”关

对运动员住宿进行适当调整,保障每间宿舍不超过6人,人均不少于2.5平方米。严格落实消杀责任人,做好消杀登记,对运动员公寓楼及周边区域进行消毒处理,定时检查各宿舍内务,确保公寓室内室外物品干净整齐,通风换气。

严把“吃”关

采取错峰、分批、定人、定时、定位、定向的措施,对运动员餐厅座位进行编排编号,实行错峰分批用餐。加强对厨房和用餐区域的卫生管理,每日对就餐区域及后厨区域进行两次消毒杀菌,由工作人员统一分发饭菜,降低用餐风险。

严把“训”关

科学制定运动员到训练场馆的指定出行路线,保持训练队伍和人员之间的间隔距离。交手类、直接对抗性、水上等项目归队两周内只进行体能恢复训练,不安排专项训练,避免身体接触。每日上午、下午训练后对训练场馆地面及器材进行全面消杀防疫。

严把“管”关

明确责任单位,实行“一把手”负责制。疫情期间,实行全封闭、军事化管理,落实出入证出入管理制度。实行保姆式保障服务,安排楼层值班人员24小时值守,定时统计运动员生活用品需求;严明纪律,不允许运动员随意会客和串门。配全防护口罩、消毒水、洗衣液等防疫物资,每天定时对公共场所进行消毒。

严把“教”关

精心策划“开学第一课”,把科学防疫健康知识教育内容纳入课堂,指导运动员正确使用消毒液,进行科学防护。发放《致全体运动员的一封信》和《运动员自我防护须知》等宣传材料近700份,增强运动员科学防疫的意识。(林鸿羽、朱晓玲)

(责编:朱晓玲、陈露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