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宁市江南区出台硬核措施助贫困户战“疫”

2020年04月22日15:49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人民网南宁4月22日电 近日,南宁市江南区研究制定印发《关于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保障决胜脱贫攻坚的若干措施》,从保障产业扶贫收益不减、保障贫困户救助到位、保障帮扶的力度不减、保障扶贫项目迅速复工开工、确保扶贫资金精准高效使用等六个方面、12项内容进行了明确,并动员各镇和城区机关各相关部门,尽锐出战,突出重点,压实责任,精准发力,在扎实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大力地推进脱贫攻坚各项工作,优先保障广大贫困户顺利抗“疫”。

在城区党委、机关各部门党组织、镇党委、村党支部书记的亲自部署、亲自指挥、亲自督战下,9名贫困村党组织第一书记、74名驻村工作队员、964名帮扶干部按照12条措施自觉对标对表,对城区9个贫困村、22个面上村、1594户贫困户精准实施帮扶,突出“两不愁三保障”和饮水安全,坚持“一户一策”“一联一帮”“一抓到底”,务求实效。

3月上旬开始,江南区各镇、城区机关各部门、驻村工作队就通过实地走访、电话、微信等方式,了解贫困户疫情防控情况、生产生产情况和需求,核验种植养殖情况,及时兑现提高的扶贫产业奖补标准,确保产业扶贫的收益不减。同时,做好各村贫困劳动力的稳岗工作,对2月至6月赴区外务工或者在江南区扶贫车间、企业稳定就业的贫困劳动力每月给予不低于200元的稳岗补贴,贫困劳动力前往外省务工的,安实际支出发放交通补贴。对3月31日前复工复产的扶贫车间,6月30日前吸纳贫困劳动力的,带动就业补贴提高到每人2000元。各镇结合保洁环卫、防疫消杀、卡点值守、体温测量、巡查等,开发新增临时性扶贫岗位近500个,安置贫困劳动力就近就业。此外,江南区还进一步拓宽扶贫产品销售渠道,广大帮扶干部通过微信群、朋友圈广泛发动爱心企业、热心人士及其它的社会力量参与消费扶贫。

截至目前,第一批扶贫产业奖补资金652.6万元已经于3月31日到账,1460户贫困户受益,为2017名困难残疾人发放补贴484080元,近日还为438人兑现医疗救助金757307.76元,其它措施正在有序抓落实、抓推进,确保广大贫困人口尽早摆脱疫情影响,迅速恢复生产,将疫情造成的损失降到最低,确保脱贫攻坚任务如期完成,扶贫成果进一步得到巩固。(郭超前)

(责编:李敏军、陈露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