梧州:长洲警方防疫织网 智锐再破19年前命案积案

2020年04月20日15:23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民警向梧州市万秀公安分局移交犯罪嫌疑人。陈焕摄
民警向梧州市万秀公安分局移交犯罪嫌疑人。陈焕摄

人民网梧州4月20日电 4月19日,长洲警方在开展命案积案冲刺工作过程中,通过多种合成作战手段,成功抓获1名历年命案逃犯,破获一起19年前在本地发生的命案积案。4月18日晚,梧州市公安局大塘派出所民警在一公共场合开展疫情防控夜巡工作时,发现有1名年约50岁的男子形迹可疑。面对民警的盘问,该男子神情慌张且闪烁其词,无法表明确切身份信息。细心的民警凭借多年办案经验,发现其隐瞒重大事实,随即将情况逐级上报,并将该男子带回派出所作进一步调查核实。

长洲区副区长,公安分局党委书记、局长陈斌接到情况汇报后高度重视,立即指派刑侦及技术力量到场核查多方信息,并指示侦办民警要全力以赴找到突破口。面对民警的讯问,该男子坚称为潘某武,广东顺德人,其余问题一概沉默不语。侦办民警随即通过刑事科学实验室数据分析研判,并结合网格化信息等多方核实,进一步加强审讯攻坚。

民警一边对其进行心理辅导,一边努力从外围掌握的信息寻找审讯突破口,并结合多种侦查手段及部分确凿证据的推动下,最终突破该男子的心理防线,逐渐向民警坦诚交代问题。该男子真名叫黎某强,为梧州本地人,2001年1月因涉及梧州市万秀辖区一起故意伤害至他人死亡案件而一直外出逃亡。

2001年1月,在梧州市万秀辖区某酒店,黎某强因与人发生争执而产生肢体冲突并导致他人死亡。案发当晚,黎某强利用之前捡到的一张身份证搭乘汽车往广东方向逃窜。逃亡期间,黎某强一直利用捡到的身份证流窜至广东顺德、佛山等地郊区及相对偏僻处的大排档从事厨师工作,频繁更换藏匿地点,19年来从未返回过梧州。2020年初,因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当地政府采取严格的疫情防控措施,黎某强自知身份迟早会败露,便偷偷潜回梧州。殊不知梧州市也采取极为严格的联防联控措施,长洲警方通过网格化治理等措施,做到“逢车必检、逢人必查”,密织防疫“五张网”,黎某强由于无法找到落脚处,只能东躲西藏。

长洲公安分局以“人民为中心”,坚持疫情防控与打击两不误,紧密围绕公安部“命案积案攻坚”工作部署,在半个月内连续破获2起长达10年以上的命案积案,不忘立警初心、牢记职责使命,全力以赴维护辖区社会治安稳定。(倪明、霍冠丰)

(责编:王芳、许荩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