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城:出实招猛啃脱贫攻坚硬骨头

2020年04月20日08:49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罗城仫佬族自治县是全国52个未脱贫县之一,目前尚有19个贫困村,6509人贫困人口。今年以来,该县克服疫情的影响,出实招,补短板,强弱项,全力打好脱贫攻坚收官之战,确保如期实现整县脱贫摘帽目标。

“作战队”尽锐出战。该县坚持分级作战原则,将全县分为五大战区,县四家班子主要领导和县委副书记分别担任战区指挥长,选派11名副处级党员领导干部担任乡镇脱贫攻坚第一书记,驻点调研,现场研究解决作战发现的重要问题。制定自治县脱贫攻坚挂牌作战方案,成立脱贫攻坚作战办公室,对全县11个乡镇、138个村和仫佬家园社区实行分类全覆盖挂牌作战,选派138名科级领导干部担任作战队大队长,抽调509名村“两委”干部全脱产参加脱贫攻坚。为了保持脱贫攻坚工作的连续性,对2018年向138个行政村(社区)选派的281名驻村工作队员、82个贫困村选派的82名驻村第一书记、11个乡镇选派的11名分队长保持稳定。对贫困发生率14.18%的四把镇新安村增派1名正科级领导干部、2名熟悉农村工作的驻村工作队员,对贫困发生率7.01%的东门镇佑洞村增派1名正科级领导干部驻村开展工作,尽锐出战向贫困发起最后总攻。

“红黄榜”压实责任。该县对农村危房改造、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征缴工作、扶贫特色产业以奖代补发放工作、控辍保学、系统数据质量等重点工作推进情况实行“一月两督查、一周一研判、一月一通报”制度。县脱贫攻坚督查组每月对各乡镇脱贫攻坚重点工作进行暗访督查两次,并以问题清单形式反馈对应乡镇,要求乡镇立行立改,不能立即整改到位的,要明确整改时限。指挥部每周定期召开脱贫攻坚调度会,调度会前,指挥部办公负责汇总各乡镇、各专责小组上报的困难和问题,由职能部门在会上进行解答,提出解决措施。每月根据当月各乡镇工作进度情况和暗访情况,进行综合排名,对排在前三位的乡(镇)红榜通报表扬,并作为脱贫攻坚工作日常考核记入年终绩效考评加分项,对排在后三位的乡(镇)黄榜通报警醒。连续两个月综合排名在后三位的乡(镇),由县精准扶贫攻坚指挥部对分管领导进行约谈,连续三个月的对乡(镇)主要领导和相关领导进行约谈,约谈后仍推进不力的,进行问责处理。

“大排查”摸清家底。该县从县直单位抽调1100多名、乡镇干部800多名、村“两委”干部500多名干部职工组成1200个工作小组,开展脱贫攻坚春季大排查行动,对10.15万户农户开展大排查,逐户逐项进行排查。对将全县剩余6509贫困人口实行分类施策,对脱贫指标基本达标的农户,进一步落实帮扶措施;对因就业、产业不稳定导致收入不达标,通过安排公益性岗位及发展“短平快”产业进行扶持, 全县共开发扶贫公益性岗位1.5万个,其中,续聘、新聘生态护林员4750个,其他非固定性公益性岗位6000多个、临时性公益性岗位4161个;对住房等条件未达标,通过实施危房改造解决住房问题;对因病因残及“三无”户,通过纳入农村低保实现兜底保障。

“五战役”补齐短板。针对“两不愁三保障”存在的突出问题,该县全力打好义务教育、基本医疗、住房安全、饮水安全、产业就业全覆盖“五大战役”,今年年计划投入3.93亿元实施“五大战役”扶贫项目538个,目前已全部开工,已竣工315个。打好义务教育保障战役,健全控辍保学保障体系,确保无建档立卡户适龄子女失学辍学。打好基本医疗保障战役,全面落实“198”政策,建档立卡贫困人口100%参加医保。打好住房安全保障战役,今年计划实施危房改造710户,动员百家民营企业,参与实施政府代建代固农村危房改造工程,确保6月底前完成农村危房改造任务。打好饮水安全战役,100个集中供水工程已全部开工,完工55个,完工率55%,6月底前可全面完成任务,彻底解决余下2.5万人饮水安全问题。打好产业就业全覆盖战役,落实产业发展以奖代补政策,今年以来,发放产业“以奖代补”资金4950万元,涉及贫困户12640户;免费为种植毛葡萄的贫困户提供2.55亿元保额、种植柑橘的提供0.3亿元保额、养殖肉牛的提供1.14亿元保额的风险保障。加大就业帮扶力度,5.12万贫困劳动力通过政府包车运输等形式返岗务工。(韦如代)

(责编:郭振乾、许荩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