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帮实扶 共赴小康

——钟山县46名“荣誉村主任”助力脱贫攻坚

2020年04月10日10:53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人民网钟山4月10日电 自开展民营企业家挂任贫困村荣誉村主任以来,贺州市钟山县积极探索“荣誉村主任”在助力脱贫攻坚的新方法,努力构建“荣誉村主任+N”新模式,真正将“输血式”扶贫变为“造血式”扶贫。

探索“荣誉村主任+就业”模式,激发民营企业就业扶贫发展新动力。钟山县积极发动全县46家结对企业积极为贫困户设置1000多个就业岗位,通过积极开发公益性岗位、就业扶贫车间等载体吸纳贫困劳动力就地就业,为推动贫困群众收入水平大幅度提高作出了重要贡献。

探索“荣誉村主任+技能”模式,凸显民营企业技术扶贫新优势。钟山县把扶贫重心的落脚点放在向贫困户传授一技之长、培训增收实用技术上,积极引导民营企业技术人员到田间地头开展优质稻、贡柑、粉蹄、中草药等特殊产业种植技术推广,提供现场指导和咨询。如今,开展各类技术培训已达5000多人次。

探索“荣誉村主任+金融”模式,发挥民营企业金融扶贫支撑作用。钟山县通过委托经营入股扶贫企业获得收益分红的模式,有效解决了贫困户发展资金短缺难题,达到了企业发展与贫困户增收双促进的良好效果。全县46家结对帮扶企业共计入股资金10307.34万元,累计分红2473.7万元。

探索“荣誉村主任+消费”模式,搭建民营企业消费扶贫新平台。钟山县积极推动民营企业等社会力量参与消费扶贫,大力推进消费扶贫、电商扶贫,拓宽贫困地区农产品营销渠道,解决贫困地区农产品“价低”“卖难”问题。钟山县印象网依托公司消费扶贫体验中心共为钟山县农产品推销共计300多万元。

下一步,钟山县将继续深化推进“荣誉村主任”工作,努力发挥“荣誉村主任”在助力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的独特优势。(谭湘芸)

(责编:刘佳、庞冠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