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期间孩子通宵打游戏?晚睡1个月 或少长半厘米

2020年03月26日10:16  来源:南宁晚报
 

  因为重视

  0~3岁可开始定期监测身高

  虽然目前已经有很多类似刘女士这样的妈妈关注孩子的生长发育问题,但仍然有不少家长并不了解相关知识,不重视孩子身材矮小的问题。专家指出,超过半数家长不知道0~3岁就需要观察孩子的身高;三分之一以上的家长没有科学测量孩子身高的习惯;三成家长误认为只要营养跟上了,身高就能追赶上;70%以上的家长对矮小症缺乏足够了解,不认为矮小可能是一种疾病,在发现孩子矮小后固守“晚发育”“二十三,窜一窜”这样的错误观念而盲目等待。

  专家为此建议,家长每两个月给孩子量一次身高,如果在班级站队总是排在前三名,或个头比同龄孩子矮5~10厘米,家长就应该引起注意。家长在发现孩子矮小的第一时间,就应该带孩子就医。

  专家介绍,不同疾病开始治疗年龄不同,早期治疗可最大限度提高患儿的成年身高。一般来说,女孩的骨龄如果超过15岁,男孩的骨龄如果超过17岁,这时其骨骺线大多已经闭合,长高的机会就非常小。因此,越早了解骨骺线闭合情况,越早干预,越能够对孩子进行更好的干预治疗。只要治疗及时,孩子一般是可以拥有正常身高的。比如:确诊为生长激素缺乏症后应尽早开始治疗,4~6岁是其他生长激素治疗适应证的合适年龄;特发性身材矮小、小于胎龄儿等,从4岁开始较为合适。(苏喜琳)

  指导专家

  广西医科大一附院内分泌科主任医师秦映芬

  南宁市第一人民医院儿科主任张波

(责编:李敏军、陈露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