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学后咋防疫?上课吃住有“设计” 口罩每天发一只

2020年03月21日10:24  来源:广西新闻网-南国今报
 

上课怎么上

按照柳州市第17中学的安排,首先教师分散办公。充分利用行政楼、物理、化学实验室等功能室作为教师办公地点,原则上每个办公室人员不超过4人(大办公室)。

学生分散、有序开展学习活动。在保证学生不迟到的情况下,根据学生居住的远近和上学方式的不同,合理错开学生入校和离校时间。充分利用学校现有教室将学生以班级为单位,将初三年级各班分散到各个楼层,实现最大化疏散。每个楼层只留两个班级,中间至少间隔一间教室。

不同楼层的学生从不同的楼梯进入教室。班级在情况允许的情况下拉大座位间隔或隔行入座(各班根据本班实际情况安排)。同一楼层学生实行错时进厕所。

学生课间活动不能跨楼层、不能超越中间间隔教室,放学时间由班主任和科任教师到各班和各楼层做好分流、疏散工作。校门口由值班领导和门卫师傅引导学生有序离开校园。

疫情期间,暂时不做眼保健操,不集中做广播体操,暂停集中升旗,暂停其他人员密集型活动。

设立隔离场所,完善隔离措施。在距离教学区较远、位置相对独立的校门旁的闲置办公室设立3间临时隔离室,以备人员出现发热等症状时立即进行暂时隔离。

柳州一中的安排是高三学生分成AB班,老师备好录课。因为以复习为主,A班上课,B班复习,网课辅助,这样就可以解决教师不足的问题和教室里的间隔问题。

柳州三中的安排是每班30人,座位间隔1米以上,毕业年级老师不够的话其他年级老师顶上。

据悉,柳州各校基本都已按照自治区和柳州市的要求,做好了疫情防控相关制度建设,包括——

三方案:春季学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应急预案、开学前准备工作方案、开学工作方案;

九制度:疫情防控及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报告制度、师生健康管理制度;师生因病缺勤登记和追踪报告制度、传染病防控健康教育制度、学校环境卫生检查通报制度、学校通风消毒制度、师生晨午检及应急隔离防控制度、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制度、消毒消杀用品使用管理制度;以及学校师资调配方案、校园封闭管理方案、教师培训方案、疫情防控宣传方案等;

规范表格:学生因病缺勤人员登记本、消毒通风工作记录本、学生晨午检登记本、学校传染病疫情报告登记本、学校传染病病例登记本、学校饮水设施检查记录本、学校健康教育活动登记本等。

此外,大部分学校已经根据上级要求完成应急状况演练,具体方案的实施后续也会根据市局防控要求不断调整。

(责编:周雨乐、陈露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