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南县各行各业复工复产扫描:强化“优服务” 摁下“快进键”

2020年03月19日20:42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人民网平南3月19日电 运梁车、架桥机等机器声震耳欲聋……3月16日,在荔玉高速公路平南段项目建设现场,工人们正加班加点抓工期抢进度;在官成隧道施工现场,灯火通明,挖掘机、装载机、运输车开足马力业,隧道掘进施工作业有序推进。

“平南县疫情防控工作和企业复工复产‘两手抓’,打好‘组合拳’,企业复产、项目建设、春耕春种齐头并进; 强化‘优服务’,”摁下‘快进键’,确保惠企政策落细落地,帮助企业渡过难关,引导企业加满油快前进,扎实有序推进各行各业逐步恢复到紧张有序的工作生产中,力争把疫情耽误的“春光”抢回来。”平南县委书记周仕志说。

项目建设开足马力

运土货车穿梭来往,一辆辆挖掘机、吊车机声轰鸣,掀起了项目建设的热潮……3月13日,平南县国通农业产业城、寺面镇卫生院等7个卫生院建设项目、大成工业园北回归线广场建设工程、广西泽锐贸易集团乳胶制品生产建设项目等16个项目集中开工,总投资为24.74亿元,涵盖工业、城建、民生等多个领域。当天,总投资为0.25亿元的平南县年丰精米加工建设项目也竣工投产。

全面落实复工复产工作以来,平南县在保证工程建设质量、安全的前提下快马加鞭,全力以赴推进项目工程进度,热火朝天的施工场面出现在各大项目施工现场。截至目前,平南县13个2019年转结到2020年中央预算内投资项目已全部复工,复工率100%;今年列入自治区层面重大项目的6个续建项目和1个新开工项目全面复工,复工率100%;列入市级层面重大项目的54个续建项目和3个新开工项目已复工,复工率达98.2%。

“我们企业已开始生产口罩,日产量达10万个。”3月16日,广西达庆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林柏丽高兴地说。

该公司主要生产医用消毒等产品,考虑到口罩紧缺问题,购置了5套全自动口罩生产设备,但是公司无法采购到生产医用口罩使用的原料熔喷布。因为熔喷布的生产企业都是由当地政府直接管控,不对外接单。

“接到达庆公司的采购请求后,平南县工业园区管委会迅速上报县政府,县委、县政府出面协调贵港市、自治区有关部门,组织县工信局、发改局等部门帮搞材料、办手续,协调解决了达庆公司原料采购难题。”园区管委会主任黄超汉告诉我们。

在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基础上,平南县出台了《平南县关于助推企业有序复工复产的十条措施》《关于继续做好现阶段疫情防控工作九条规定的通告》《平南县奋力夺取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若干措施》等一系列行之有效的措施办法,积极帮助企业解决用工、原材料、资金、设备等方面的困难和问题,推动企业快速高效有序复工复。

“目前,平南县在库规上工业企业104家,(其中已完全停产,退库留基5家)目前复产复工工业企业99家,复工率100%;建筑行业符合复工条件的在建项目已复工36个,复工率为100%。 ”平南县委副书记杨大东介绍。

春耕春种抢抓农时

3月16日,在平南县燕民农机专业合作社里,机械化的育秧现场如火如荼:垫土、喷水、撒谷、再铺一层土,空秧盘从育秧流水线的一端进去,不一会儿,一个完整的育秧盘从另一端出来。几名带着口罩的工人分工合作,铲土、搬运、装车……育秧工作有序高效。

“今天是我们第三批育秧,一次能育4000到5000盘,三批育秧一共可供插秧750亩。”合作社社长袁翠芝介绍,撒好谷种的育秧盘还要送往育芽室,三四天后出芽再移种大田。今年早造准备育秧2000亩,除了供应合作社700多亩稻田,还接了1300亩的订单。

在思旺镇的在田间地头,村民忙碌着栽种葛根……该镇今年全力打造思旺镇万亩葛园,现在已种下6000多亩。在大洲镇上垌村沃柑产业基地,村民在沃柑树下套种的香瓜生机勃勃;目前,大洲镇桂榄村、上垌村、益太村、沙冲村和粤发村5个产业扶贫基地已与合作方签订协议,共同发展基地短期增收项目——种植香瓜,合作面积达530多亩,全镇现已经种植了500多亩,累计种植超过10万多株香瓜苗。

防控不松、农时不误。平南县委、县政府“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好春耕生产”,将防控工作与春耕生产同部署、同安排,对种植面积50亩以上的粮食生产者每亩补贴50元一100元,对采取“早稻+晚稻(玉米、蔬菜)十马铃薯”连茬轮作模式种植面积50亩以上的经营主体每亩补贴800元,引导各乡镇因地制宜加强田间管理,有序快速推动春耕春种工作。全县落实春种面积61.1万亩,其中春播水稻面积43万亩、花生11万亩、玉米2.5万亩、其他作物4.6万亩。截至3月18日,全县已种植旱粮作物5.6万亩,已种花生12万亩,水稻浸种80.5万公斤、育秧4万亩、犁田耙田42万亩,插秧面积已达总插秧面积的60%。

服务业逐步回暖

3月2日,平南县耀兴跑腿外卖配送中心(美团外卖)给县市场监管局赠送“为企业排忧解难 显真诚服务之心”锦旗,表达感谢之情。

随着单位和企业的复工复产,如何吃饭成为大家关注的话题,外卖配送是向社会提供餐饮服务的一个重要方式。平南县市场监管局在优化服务、靠前服务上下功夫,工作人员多次到美团外卖现场办公点,对人员健康、防护措施、配送方式、商户审核、消毒管理等方面进行了认真的检查和指导,要求每日上岗前对工作人员及骑手测量体温,对送餐箱每日消毒,推行“无接触配送”服务,从而保障了美团外卖的配送安全。

据平南县市场监管局统计,截至3月18日,该县已为服务业企业发放15950只口罩和72支测温枪等防控物资,助力服务业企业加快发展,全县复工的餐饮服务单位有2173家,复工率达90%以上。

“请测体温,并扫码入场。”在平南县中心购物广场的入口处,工作人员温馨提示每一位进场购物的市民,并为他们测温。

“商场每天早晚消杀一次,中午额外给电梯扶手消毒一次。”中心购物广场物业部副经理袁勇森介绍,商场一共有7个入口,目前开放4个,每个都设置了疫情监测点和工作人员进行把关。随着商场的开放,陆续有市民前来购物。

在平南的大街小巷,外卖骑手、快递小哥随处可见;商场、超市里,顾客带着口罩认真挑选商品;餐饮店里,食客们或打包带走,或相隔一米落座就餐……随着服务业逐步“回暖”,市民生活也恢复了往日的便捷、高效。目前,平南县规上服务业企业在库10家,已复工有9家,复工率90%,雄森动物大世界尚未对外开放。(张芳 莫新雄 莫舒华

(责编:张芳、周雨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