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明县:水稻育秧机械化 不负农时不负春

【查看原图】
图为农户们在使用播种机进行水稻育秧工作。陆秀明摄
图为农户们在使用播种机进行水稻育秧工作。陆秀明摄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2021年03月18日17:08

“三月无闲农”,当前已经进入春耕春种农忙时期,为提高水稻种植生产综合能力,宁明县许多水稻种植户们把现代农业科技运用到水稻育秧中,进一步提高了水稻生产机械化水平,推进粮食生产规模化。

近日,在宁明县春来好农机专业合作社的水稻育秧基地,农户们正熟练地运用播种机开展水稻育秧工作,碎土、装盘、点种、摆盘,现场一派繁忙的景象。

该合作社经理阮慧杰介绍说:“我们前期都要做一个种子发芽试验,看种子发芽率达不达标;还会对基质土做酸碱度检测,确保秧苗的健康成活率。水稻长芽期间,我们还要进行检测、管理、检查,15天过后才可以移植到田里去。”

据了解,采用机械化方式统一育苗,可以在保证秧苗质量的同时有效改善土壤质量,保证水稻种植高效、科学。相较于传统育苗而言,机械化育苗种植可以大大降低生产成本。合作社负责人表示,今年合作社早稻育秧预计二十万盘左右,可满足约一万亩水稻的种植需求。(陆铁山 陆秀明)

分享到:
(责编:庞冠华、黄昱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