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专题视窗>>贵港视窗>>新闻聚焦

平南县丹竹镇走好村级集体经济发展的“五条路”

2021年08月11日10:19 | 来源:贵港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丹竹镇走好村级集体经济发展的“五条路”

  平南县丹竹镇因村施策、因地制宜,大力发展村集体经济,推动乡村振兴,村级集体经济实现了突破和提升,今年上半年,全镇12个村(社区)集体经济收入全部突破5万元,其中5个村达到10万元以上,4个村达到20万元以上,2个村突破50万元,其中东山村收入达150.92万元。

  走“产业引领”之路,牢牢牵住产业这个“牛鼻子”,以产业促发展,以产业促增收,增强村集体经济发展后劲。赤马村村民合作社于2018年3月创建沃柑种植基地,大力发展沃柑种植,流转土地124.47亩,全部投入种植沃柑。沃柑基地把土地最大化利用起来,实行套种套养,套种香瓜、西瓜以及套养三黄鸡这些见效快、收益好的短期项目,实现效益最大化。截至目前,基地通过销售三黄鸡、香瓜、西瓜等产品已为村集体增收26.27万元。

  走“项目带动”之路,招商引资,引进优势项目,以项目带动村集体经济发展壮大。罗岑村引进县农文旅雷公山旅游项目,流转土地1050亩,利用定子山与罗岑雷公山依山傍水、景色秀丽、自然环境优越的条件打造生态旅游区。项目实施以来,罗岑村362户1484名村民利用1050亩土地入股县农文旅雷公山旅游项目,按合同约定,每3年保底分红85万元,此后在第一年基数上每年分红递增5%;景区营业后,实行门票动态分红,即景区每年的门票收益按5%比例分红,扩大了罗岑村集体经济增收路子。2021年罗岑村获得雷公山项目用地租金7.2万元。

  走“资产盘活”之路,盘活资产、资源,将资源优势转变为经济优势。一方面,合理开发资源,充分挖掘区域内的土地、鱼塘等资源,通过租赁或承包经营的方式,增加村集体收入。东山村将矿区出租给华洋公司收取租金136万元。三河村将丹竹水厂进行对外承包,每年获得分红5万元。廊廖村将闲置的果场进行承包经营,每年可获得7万多元的集体经济收入。丰塘村、长岐塘村、丹竹村等三个村将闲置的鱼塘和场地进行承包经营,促进村集体经济增收。另一方面,盘活闲置资产,采取租赁、承包经营等方式进行盘活,实现集体资产保值增值。丹竹社区将集体所属闲置的房屋进行改造,以铺面的形式进行招租,为村集体增收66.74万元。

  走“用好政策”之路,用好用活政策,不断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来源。团结村利用上级扶贫资金、产业扶助资金实现从“输血”向“造血”转变。实施光伏发电项目,安装光伏发动机1组,年发电量5500多度。巧用上级扶持资金,兴办村级扶贫幼儿园。2017年,团结村利用县财政支持发展村级集体经济的专项资金50万元建设一幢幼儿园,幼儿园采取村建村办、承包经营的方式公开招标,每年5万元租金作为村级集体经济增收。依靠扶持政策,租用场地给华润公司,收取租金19.6万元。

  走“服务创收”之路,采取“量身定制、定向打造”的办法,增加村集体收入。梅令村充分利用村集体现有资源,投资72万元(其中上级扶持资金50万元,村、镇22万元)资金,自主开发在原村委旧址改造建设1500平方米农副产品综合加工厂,并购买相关设备,通过服务创收模式收购、分拣、打蜡、冷藏、加工、销售等方式,每年可为村集体增收8万元。这不仅为优质农产品生产和经营提供了物质基础,为新型职业农民提供了更广阔的发展平台,更是实现了村级组织增收、百姓分红、村民就业等多方共赢的局面。(记者方朗 通讯员蒙家荣)

(责编:张芳、周雨乐)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