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群众满意的公证人

——记全国公共法律服务先进个人、广西柳州市公证员钟百雨

2020年03月18日16:58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转继承、代位继承、继子女、养子女……对于公证法律关系的难点问题搞不懂的,我们都会去找钟姐,她是我们解决公证法律问题的‘终结者’,也是我们年轻公证员学习的榜样!”广西柳州市公证处年轻公证员口中的“钟姐”,就是该处公证员钟百雨。

钟百雨在公证岗位上默默坚守了12年,她怀着对公证事业的热爱,以实际行动在平凡的公证岗位上作出了不平凡的业绩,展示了新时代公证人的风采,赢得了群众的认可和社会的赞誉。近日,国家司法部授予钟百雨“全国公共法律服务先进个人”称号。

“热心服务群众是公证员的基本素质”

“公证就是服务,做群众满意的公证人,热心服务群众是公证员必须坚持的职业操守,也是公证员的基本素质。”提到什么是公证时,钟百雨这样理解公证的要义。她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在公证岗位上,她不断优化公证服务能力和水平,全心全意为群众提供公证服务。

2019年8月,柳州李女士想卖掉房子为爱人治病,但房产证上是夫妻两个人的名字,按一般规定需要夫妻两人亲自共同签署合同、办理房产过户手续,李女士担心丈夫蒙先生的身体吃不消——身患肺癌的蒙先生经过几年的治疗,近期复查发现癌细胞有扩散迹象,又住进了医院。

得知丈夫可以办理公证委托自己全权办理卖房的手续,李女士来到柳州市公证处,钟百雨接待了她。

钟百雨了解情况后,先与蒙先生联系确认了其委托妻子卖房的真实意愿,还向蒙先生的主治医生了解到蒙先生确实不宜到公共场合活动。综合考虑后,钟百雨决定到医院为蒙先生办理公证。约定时间,钟百雨便带着工作人员来到蒙先生的病床前,为其办理了委托其妻李女士出售房产的委托书公证,及时帮助他们解决实际问题。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针对老年人对法律知识接受程度相对较弱的实际情况,在公证服务中,钟百雨总是将办理公证事项的法律后果、意义、风险一遍又一遍地讲,直到老年当事人理解和满意为止。很多老年人在办理公证过程中,跟她结为忘年交。为年老体弱和行动不便的当事人提供上门服务,是她常有的事。同事们都称她是“老年之友”。

钟百雨到当事人家里办理公证。柳州市司法局供图

钟百雨到当事人家里办理公证。柳州市司法局供图

上善若水,水过泽润。医院、养老院、老年公寓、当事人家里,钟百雨是“常客”;监狱、戒毒所、看守所、小乡村等基层一线,留下了钟百雨忙碌的身影。她用贴心服务解决了群众一桩桩的公证问题。

“办好群众急切的事情是公证员的基本要领”

随着群众法律意识的增强,公证在群众生活中的地位也越来越重要。在公证岗位上,钟百雨秉承公证为民便民惠民理念,急当事人之所急,经常加班加点、上门入户满足当事人急切的公证服务需求。“办好群众急切的事情是我们作为公证员的基本要领。”钟百雨说。

2018年3月,广西德乐儿童慈善帮扶中心工作人员急切地来到柳州市公证处,请求公证员为该帮扶中心救助的一位孩子办理送养公证。

广西德乐儿童慈善帮扶中心是一家为因贫困、疾病、灾难影响产生心理问题的儿童提供心理、生活、教育支持的慈善机构。当时,该中心要给一个小女孩办理送养公证。小女孩是HIV感染者,父母双亡、无兄弟姐妹,祖父母、外祖父母均已年迈,无力抚养小孩,有一对外国夫妇表示愿意收养她。如果能被收养,十分有利于小女孩的身心健康和成长。可是,按法律规定,要办理公证还需经得小女孩的祖父母、外祖父母的同意。

时间紧、工作多,公证一事是关键。钟百雨认真审查了相关材料,向小女孩户籍所在地的村委会、派出所进一步核实情况。小女孩的祖父母居住在距离柳州市区近百公里的乡村,且年纪大了行动不便,亲自到公证处办理公证存在现实困难。

钟百雨首先通过电话与两位老人进行沟通,进一步确认两位老人把小女孩送养的真实意愿。随后,钟百雨与老人约定好上门入户办理公证的具体时间等事宜,便很快奔波在去往小女孩祖父母家的崎岖山路上。

在老人家里,审查了两位老人的相关材料后,钟百雨再次向老人家陈述了办理公证和同意送养的法律后果,在老人表示同意将孩子送养出国后,钟百雨为老人办理了相关公证,为小女孩的及时、顺利送养提供了应有的公证服务。

钟百雨公证员接待群众问询。柳州市司法局供图

钟百雨公证员接待群众问询。柳州市司法局供图

“维护好公证公信力是公证员的基本品质”

“公证是民商事活动的‘安全阀’,是违法行为的‘过滤器’,是维护权益的‘保险钮’,是国际交往的‘通行证’。”这是钟百雨对公证作用的形象阐述。

为了保证公证的公正性、法治性,钟百雨在多年的工作中炼就了一双“火眼金睛”,对一些试图以假证据、假陈述骗取公证书的行为,她慧眼识破,维护了公证的公信力,有力保障了群众的合法权益。

2019年9月,有一位80多岁的老人跟儿子来到柳州市公证处,欲申办房产继承公证。

老人称,老伴已经去世,他们有二子一女,大儿子在外地办理了放弃继承公证,女儿已过世无子嗣。老人希望公证员能尽快帮忙办理继承公证。钟百雨耐心地跟老人进行了解释,按照法律规定,公证处还将要对家庭成员关系进一步核实,事实清楚后会及时办好。

此后,钟百雨到相关单位查档,发现老人申报的女儿名字、出生日期与档案中的记录不相符。对此,老人称,女儿改过名字,出生日期也改过了。为慎重起见,钟百雨又找老人的邻居进行核实,邻居反映老太太过世的时候女儿还回来戴过孝……

钟百雨再一次找到老人及其儿子进行沟通,讲明法律关系和后果。终于,老人及其儿子承认,老人原本有两个女儿,大女儿健在,小女儿很早就去世了。至此,真实情况浮出水面。后来,老人把大女儿叫了回来,一起办理了房产继承公证。

正是凭借着高度负责任的态度和严谨依法依规办事的作风,钟百雨从事公证工作12年来,从没有出现过错证、假证,没有出现涉访涉诉案件。在公证员考核中,她多次被评为优秀等次。

钟百雨认真对待每一件公证,不轻视弱势群体,公平对待每一个当事人,把满意送给群众,以公正诠释公证,彰显了公证人的法治担当。(彭远贺、傅永新、韦婉娜)

(责编:彭远贺、陈露露)